首页

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

回顾上半年,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助推金融体系去杠杆成效明显。展望下半年,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不过,未来货币政策在推进去杠杆时,也会更加注重力度和节奏,更好把控宏观流动性的平衡。

央行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 (M2)余额163.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和2.4个百分点。M2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在10%以下运行,并再创历史新低。对此,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随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以及加强金融监管效应的显现,近期商业银行一些与表外产品相关的资金运用科目扩张放缓,由此派生的存款及M2增速也相应下降,这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客观结果。”

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以及监管层面持续推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表外融资也重回表内。央行数据显示,6月,表外融资中的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和委托贷款均连续第二个月负增长,信托贷款净增长2465亿元;企业债券负增长规模显著收窄,6月为-219亿元。

而从表内信贷结构来看,在国家重点调控房地产的大背景下,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信贷增长势头回落。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加3.0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8.1%,比上年全年占比低6.7个百分点。

多个信号表明,稳健货币政策预计将在下半年得以持续。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推动经济去杠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7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扩大会议也再次强调,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进一步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强化宏观审慎管理和逆周期调节,加强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将延续稳健中性态势。上半年金融去杠杆带有定向紧缩的倾向,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归回真正的中性。受到房地产泡沫限制,央行在年内降准或降息的概率小。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能维持在当前水平。M2增速不会明显回升,更多可能是维持在当前较低的水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认为,从未来趋势看,考虑到实体经济“去杠杆”依旧任重道远,流动性难以由紧转松,但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可能性较小,利率不具备大幅上行的条件。“在承受范围之内,货币政策可能还是会以不变应万变,是否微调还是要看关键时间节点流动性的变化。如果市场利率有所上升,央行可能会加大公开市场操作来进行补充。”她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未来流动性调控机制可能会从充分利用公开市场微调、加强流动性询量和预调以及优化结构性工具配置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以维持市场流动性基本稳定。(来源:经济参考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