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五大10万亿级新支柱产业将加速崛起

20170706094151745

“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产业规模快速壮大。预计到今年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有可能达到10%左右。”7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费志荣在由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首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

当天发布的《2017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势展望》指出,2016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大批新增长热点蓬勃涌现,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16年战略性新兴产业27个主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1.3%,新兴产业一批新动能加快蓄积。其中,太阳能发电产业增长41.2%,锂电子电池制造业增长31.6%,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增长17.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4.9%。

费志荣指出,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15%,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经济、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五个10万亿元级规模的新支柱,并在更广领域形成大批跨界融合的新增长点,平均每年带动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明显提高,形成全球新兴产业发展高地。

据了解,2016年以上述五大产业为主要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快速增长,五大新支柱产业有望加速崛起。在信息技术领域,以云计算为例,2015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378亿元,整体增速31.7%。其中专有云市场规模达到275.6亿元,年增长率达到27.1%,预计2016年增速仍将达到25.5%,市场规模将达到346亿元。在高端制造领域,以航天产业为例,2016年我国新增通用航空运输企业27家,新增通用航空器182架。在生物经济领域,作为生物制造业主体的发酵产业,其总产值2015年达到2900亿元,相比2014年增加3.6%。在绿色低碳领域,以新能源汽车为例,2016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共销售38.40万辆,同比增长95%。在数字创意领域,从上市公司数据看,2016年1-3季度,数字文化上市公司营收达657.8亿元,增速为42.5%。

报告指出,随着“互联网+”和“创意+”热点不断涌现,预计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仍将保持稳中有进的增长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当前还面临不少难点。费志荣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制度供给有待优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但制度建设、监管手段、支持政策还没有完全跟上。二是创新能力有待提升。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进步的基础仍不牢固,整体科技水平与国际领先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三是要素支撑有待加强。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和专业人才比较短缺,在资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存在不足。四是产业布局有待加强。东部地区和一些大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较为集中,中西部和东北地区产业发展相对不足。

费志荣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激发创新创业。同时,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一方面,发挥好财政资金的牵引作用,通过加大政府采购,推进相关应用示范等方式,补齐薄弱短板和发展短板。另一方面,要鼓励金融资本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成长,鼓励金融机构合法合规地采用投贷联动、股债结合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为推动这项工作,国家发改委已经联合有关部门与开发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费志荣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忠宏则建议,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动能培育应采用新理念、新要素、新空间和新政策的“四新”思路。他特别指出,包括人才、资金、土地、能源、数据、科技等在内的要素改革要取得重大突破,关键利用服务改革来营造良好的产业设计。(来源:高新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