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总投资4000万 青岛高新区即将用上清洁电

184f3238e3091ac5988001

作为主打“高新”二字的青岛北部新城,青岛高新区的城市公共配套建设同样倡导“高”和“新”。在使用清洁能源方面,位于青岛高新区,总投资4000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日前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近期将正式启用,青岛高新区的生产和生活即将可以用上清洁电了!那如何实现光伏发电?项目的优势有哪些?对此,青岛新闻网记者4日来到项目所在地进行了逐一了解。

据项目方代表青岛华控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光伏发电是一种清洁能源,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利用太阳能电池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变为电能,没有大气和水污染问题,也不存在废渣的堆放问题,有利于周围环境的保护,符合青岛高新区的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借此机会,青岛华控能源牵手青岛高新区在辖区内的科捷机器人和佳友机械厂房屋顶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作为试点。

在佳友机械厂房屋顶,青岛新闻网记者看到了所谓的光伏发电装置。一块块一人多高的矩形太阳能板均匀的排列在厂房屋顶,十分规整,科技感十足。而太阳能板平铺在厂房屋顶既节约了空间,同时也可以让太阳能板充分接受阳光照射。

据悉,本期工程装机容量为5000kWP(KWP 是指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峰值总功率),在电站25年寿命周期内,年均可为国家电网提供电量520万千瓦时的清洁电量,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16吨,减少温室效应气体二氧化碳排放5184.4吨,每年减少排放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约156吨、氮氧化物约78吨,减少粉尘排放量1414.4吨。

此外,所发电量在高新区就地消纳,充分体现分布式电源的优点,可满足高新区近1万居民清洁电力需求。

光伏电池寿命为25年,日常维修更换产生少量废旧太阳能电池组件,在废旧电池到期后,项目更换下来的废旧电池板由厂家回收综合利用,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影响。

另据高新区环保分局介绍,光伏发电作为一项清洁能源,属国家和省可再生能源项目中鼓励类项目,符合国家能源产业政策,可起到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作用,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前期,环保分局坚持全程便利化服务,积极与企业对接,解读政策要求和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推进项目快速落地。

青岛华控能源还表示,未来两年,华控能源将再投资2亿元用于在青岛高新区建设40MW的光伏发电项目,年均发电量达4200万度,可满足75000户居民的清洁电力需求。与此同时,还将投资1亿元用于建设工业园区生物质能源供热,生物质能源同样是新型能源的代表,具有清洁、低碳的优势。(来源:青岛新闻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