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上半年创新重点项目1347个 预计增收491亿元

日前,市经信委下达了今年第三批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至此,我市今年以来已组织459家企业立项实施技术创新重点项目1347个,研发经费预算额达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2%、57.7%和261%,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增销售收入491亿元,年增利税68亿元。

从所属产业看,我市上半年立项实施的技术创新重点项目中,77%的项目属于电子信息、家电、机械装备、汽车、轨道交通装备等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项目,15%的项目属于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轻工等其他工业领域,其余8%的项目为生产性服务业、建筑业、现代农业等领域的项目。

我市企业普遍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上半年立项实施的技术创新重点项目中,该类项目达到350个,占项目总数的26%,其中,以大数据、云平台为基础的智能管理或操作系统开发项目达到152个,围绕智能制造、在线监测监控开展的新工艺开发项目达到135个。

从研发投入看,上半年立项实施的技术创新重点项目中,50%的项目研发费预算集中在100万元-500万元之间,37%的低于100万元,超过500万元的项目仅占13%,主要集中于家电、电子信息、轨道交通和机械装备等产业领域。从技术来源看,90%的项目为企业自主研发,合作研发、委托研发约占10%左右。

今年以来,市经信委作为推进全市企业技术创新的主管部门,围绕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做好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立项指导,帮助企业落实国家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激发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上半年,我市共有92家为初次申报企业,通过立项提高了研发规范化管理水平;近六成项目由技术中心企业立项实施,技术中心企业的创新活跃度持续提高,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60家,成为全市推动技术创新的市场主体。(来源:青报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