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沙特王储被废!宫斗大戏升级?来看懂沙特王室恩怨史

新华社消息,沙特国王萨勒曼21日宣布,废黜王储穆罕默德·本·纳伊夫,另立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新任王储。

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当今世界最庞大、也最富有的王室——沙特王室的恩怨史再一次引起世人瞩目。其精彩复杂程度,超出任何宫斗大戏编剧的脑洞!

沙特王室恩怨:王位继承“兄终弟及”

当今的沙特王国,被称为第三沙特王国,建国者伊本·沙特是没落王室子嗣,少时流亡巴林与科威特。伊本·沙特后来征伐四方,通过与各部族联姻稳定政权,使沙特国王的后宫日益庞大,成为此后残酷的王位争斗的根源。

据称,伊本·沙特累计曾娶过300余个新娘,有43个儿子,去世时子女加上孙子有160多人。长子早夭之后,伊本于1933年立次子沙特·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为王储。1953年11月,伊本驾崩后,沙特·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顺利即位。

新国王登基后,首先就要面对立储问题。其父伊本留下了30多个成年儿子,他们除了王子的身份,更是各部落利益的代言人。为了平衡各方利益、更为了确保沙特统治权不落入外人之手,国王最终将“兄终弟及”作为继承制原则。

随后,国王的三弟费萨尔被立为储君。

但就治国能力而言,国王的治国无方、挥霍无度与王储的精明能干形成鲜明对比。再加上费萨尔兼有沙特家族与沙特宗教上层势力最大的谢赫家族的血统,费萨尔也获得了王室内部强有力的支持。

1958年3月,王室诸多亲王联合起来逼宫。沙特·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只得被迫任命费萨尔兼任首相,全权理政。1964年3月,沙特王室的重要成员以及宗教上层坚决支持费萨尔,走投无路的国王被迫退位,流亡瑞士,费萨尔正式就任国王。

沙特王室恩怨:侄子刺杀强势国王

费萨尔登基后,对内改组政府机构,健全国家制度;对外,随着石油财富的增加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沙特逐渐走上阿拉伯民族与以色列斗争的前台。应该说,他是一个足够强势的国王。

但1975年3月25日,意外发生了。费萨尔国王在接见科威特石油大臣卡则米时,三发子弹从卡则米身后直接击中费萨尔面部,国王当即倒地身亡。而凶手正是国王的亲侄子——穆萨耶德王子。

最后,官方公布的原因称穆萨耶德是为了报其兄哈立德在反对设立电视台的示威冲突中被费萨尔派去的警察射杀的私仇。但也有西方国家媒体称,刺杀和费萨尔与第二任国王沙特的权力争夺以及石油禁运有关。6月18日,穆萨耶德以弑君罪被公开斩首。

沙特王室恩怨:继承惯例终被打破

费萨尔之后沙特的王位继承相对平稳。不过,当年有效平衡部族利益的“兄终弟及”王位继承制已使得沙特成为一个耄耋老人统治、王室成员庞大的国家。2005年,阿卜杜拉国王即位时已年过八十。而沙特王室目前有男性成员超过5000人,是世界上最庞大的王室。

阿卜杜拉国王生前已经意识到“兄终弟及”出现的问题,册立了相对年轻的萨勒曼为王储。但萨勒曼2015年即位时也已80岁高龄。

萨勒曼与同胞六兄弟被称为“苏德里七英”:老大是曾统治沙特23年的法赫德国王,老二苏尔坦和老三纳伊夫生前曾为阿卜杜拉国王的王储,萨勒曼是老七。当年在沙特和费萨尔争夺王位时,正是由于七人的坚定支持,才使费萨尔坐稳王位。

萨勒曼即位后延循旧俗而立前国王的第二王储、萨勒曼同父异母的弟弟穆克林为王储兼副首相。他还任命同胞兄长纳伊夫亲王之子、55岁的纳伊夫王子为副王储兼第二副首相和内政大臣,任命30岁的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国防大臣。

但穆克林据称出身卑微,是老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晚年的时候与一个也门女仆所生。“子凭母贵”,穆克林在第二代王子中声望很低。

仅三个月后,萨勒曼就废了穆克林,立侄儿纳伊夫王子为王储兼副首相,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副王储兼第二副首相。萨勒曼国王的立储,首先标志着沙特王储首次在开国国王伊本·沙特的孙辈中产生,沙特的老人政治问题将得到缓解;其次标志着王室权力开始向“苏德里七兄弟”后裔集中,这又会激发新一轮的王室斗争。

果不其然,就在今天,萨勒曼国王废除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位,另立自己的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新任王储。

独家专访 | 中东问题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教授:换储原因有两个

朱威烈首先告诉我们一条最新消息,据他所知今早宣布这条消息后,新旧两位王储交接很顺利,新王储会见的第一个人就是他的堂兄前王储,前王储还向他表示了祝贺。

至于换储的原因,朱威烈认为:

一是为了更加理顺关系,新王储获得了效忠委员会34票中31票,而且这次还同时任命的有十几人,涉及内政、情报、王室办公厅及外交部门,更换的人员使得国内的政治力量年轻化;

二是加强国内的权利运行,废除王储之前,国内实际就是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负责,这次废旧立新名正言顺;现在的国防大臣还是新王储兼任,这表明无论从军事外交都对新王储有利,同时更能够让沙特平稳中交接。

至于传言所说的旧王储是因为反恐被废,朱威烈认为这是不对的,新旧两个王储都是反恐的,现在沙特视恐怖主义为头号威胁,为了防止恐怖主义回流,加强国内的反恐是一致的。

朱威烈表示,沙特不仅是海湾合作委员会的老大,而且在阿拉伯国家联盟中的影响也是首位。在沙特看来,目前伊朗是其最大威胁,前不久与和伊朗交好、在区域内影响力日渐强盛的卡塔尔断交,也是为了保障沙特自己的领导地位。朱威烈认为,沙特此次换储若平稳过渡,在区域内的领导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新王储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

(1985年8月31日-)

萨勒曼国王和第三王妃法赫达之子。2009年12月15日,穆罕默德王子进入政坛,任父亲利雅得省省长萨勒曼亲王的政治特别顾问。2011年,沙特王储去世,萨勒曼亲王成为副王储兼国防大臣,穆罕默德王子仍然担任父亲的“私人顾问”。2012年6月,纳伊夫王储去世,萨勒曼亲王继任王储,穆罕默德王子进入王储办公室任职,2014年4月25日被任命为国务大臣。2015年1月23日,默罕默德被任命为国防大臣,同时兼任皇家法院秘书长,并保留国务大臣职务。2015年4月29日,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升任副王储。2017年6月21日,成为新任王储。

前王储 穆罕默德·本·纳伊夫

(1959年8月30日-)

沙特阿拉伯前任王储,沙特阿拉伯现任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的侄子,沙特阿拉伯前王储纳伊夫·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的次子,沙特阿拉伯首任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本·阿卜杜拉赫曼·本·费萨尔·阿勒沙特的孙子,2015年1月23日继任副王储、内政大臣兼第二副首相。2015年4月29日,萨勒曼进行沙乌地王储资格的调动,免去异母弟穆克林·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的王储之位,以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继任正王储,这标志着沙特王位继承开始从第二代向第三代过渡。2017年6月21日,被国王萨勒曼免去王储之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