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铁3号线半年送客2793万人次 准点率99.97%

timg (90)

去年12月18日,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截至6月18日,3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满半年了。半年来,青岛地铁集团、市公安地铁分局等单位在服务、安全等方面推出了多项保障措施,极大了保障了市民安全便捷出行。

数据显示,半年来,全线共运送乘客2793万人次,日均客运量约15.3万人次,总体运行平稳有序。其中,总开行列次、总运行里程、运行图兑现率(100%),列车正点率(99.97%)等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

 运营增值服务达10余项

“全线开通后,客流增长非常明显,日均客运量达到了15万人次左右。”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站务部经理助理刘林林介绍,从客流特点来看,工作日客流高峰主要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而周末主要出现在中午时段。从车站来看,李村站、青岛站、五四广场站的客流总量在全线22个车站中始终保持前三的位置。根据客流变化和旅客乘车需求,地铁集团不断调整发车间隔和首末班时间,缓解客流压力。

地铁3号线开通以来,青岛地铁以“让乘客满意”为客运服务标准推出多项惠民服务活动。仅今年上半年,就举办了 “爱心助力高考”、“寻找最美乘客”、“关爱准妈妈”等10余项新颖活动。此外,为了不断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推出了母婴护理台、雨伞套、可移动无障碍通道等多项便民设施。

“夏季来了,不少市民喜欢带着游泳圈等设备去海边游泳,但根据地铁安检要求,充气泳圈等无法带入地铁,因此我们在沿海的6个车站准备了打气筒,市民可将先将游泳设备撒气,下了地铁后再充气使用。”刘林林说,青岛地铁不断加强增值项目建设,来满足市民的各种出行需求。

 安检速度加快,违禁品大幅下滑

半年来,青岛地铁严格落实“三逢”安检原则,着重加强液体检查,除了物检外,还实行人检。据统计,开通以来,3号线全线安检物品约一千八百万件,查获违禁品计2510件,其中刀具类和易燃易爆类占查获违禁品总数的73%。

据了解,春运期间是违禁品查获数量的高峰期。近日,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违禁品查获数量开始呈现增长趋势,特别是一些喷雾液压类罐装物品增多。

青岛地铁安检负责人说,不过,从总体上看,随着市民对地铁生活的日渐熟悉,携带的违禁品呈现大幅下滑态势。并且,安检速度也加快了,目前,即使“人”“物”联检也完全能应对客流高峰,保证乘客安全有序乘车。

 地铁警犬工作站有望年底前启用

3号线开通以来,青岛公安地铁分局细化完善了14项应急预案,制定 “网格化”、“地上地下一体化”应急响应机制,落实“每月每站一演练”制度。地铁3号线共22个车站,每站都建有公安警务室,分局按照公安部“站站有警”的要求,根据各站的客流量及周边治安环境的复杂程度和不同时期、不同时段的数据分析,在每站投放不同数量的民警和辅警驻守,在地铁列车上安排巡逻力量。目前,累计投入一线警力2万余人次,先后圆满完成春节、清明等重大节假日客流高峰安保任务,实现了“治安刑事案件零发生、地铁安全事故零发生、民警队伍违纪零发生”的良好开局。

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民警王雷介绍,根据地铁反恐防暴的工作需要,他们正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计划在地铁3号线车辆段建设警犬工作站。目前,建设资金已落实,建设地址也已确定,设计方案已经定稿,计划10月份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力争年底前投入勤务运行。 

为了加强地铁运营安全,去年6月,我市还专门成立了青岛公安消防支队轨道交通大队,这也是我省首个以轨道交通消防工作为主的大队,去年8月16日已正式投入使用。市公安消防支队轨道交通大队大队长陈天驰介绍,大队成立以来,对地铁3号线22个车站包括车辆段,进行了多次消防安全检查及内部员工培训,确保地铁沿线消防安全无隐患。同时,积极推动各站微型消防站建设,使员工在遇到火情时能自行快速处置和控制火情蔓延。(来源:青报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