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网红店为何上演假排队的把戏

核心提示: “网红”生怕错过“列车”,接过假排队的岗,为他们做嫁衣。

网络时代,很多事常常让人纳闷,比如普普通通的一杯茶、一块蛋糕,和网红挂上了边,那就会动不动就让你排三四个小时的队。比如喜茶,在杭州开业有一星期多了。据媒体调查报道,喜茶就常用假排队的方式拉人气,有时一次就聘请300多个人假排队。这并非个例,如今很多的“网红”店,都在以这种假排队的方式搞促销。

曾有社会学家指出,网红店雇人排队,实际上是一种“饥饿营销法”,它利用了从众心理,故意以此吸引眼球,制造出东西很俏、再不来就买不到的假象。很明显,这种手段其实是欺骗性的,也是违法的,最终也是难以经营长久的。

但让人不明白的是,资讯时代其实是透明的,是什么事都瞒不住的。比如,上海的一些媒体、自媒体早已隐隐约约指出,那些网红店门前长长的队伍,其实是店家自己雇佣的。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即使心知肚明,还如飞蛾扑火般地涌上去,去抢那一杯茶、一块蛋糕,然后炫耀性地发在朋友圈里,并以此为荣?为什么心甘如此?

没错,社交的需求驱使人们寻找依附一个群体,寻求别人对自己的认同。正如古时的印第安人,当他们的酋长以佩戴羽毛为标记时,他们也纷纷寻找羽毛戴上以此为荣。互联网时代,资讯的繁杂更替,让人们常常焦虑:我是不是离群了,我是不是脱单了,而互联网背后的一些推手加剧了这种焦虑。

资本大鳄灵敏地捕捉到这种心理,于是联手制造话题,用各种手段撩拨着这一群最渴望尝鲜的小资们以获得人气,雇人排队就是这种“潮”手段之一。他们为何不怕这“潮”手段露馅?我想,在当今这个追“潮”社会,当人们只追随大鳄制造的“潮”流,只关注什么东西能卖出好价钱,什么东西能吃的时候,其实是种悲哀。悲哀在于,人们忘记了庸常的人生其实最需要的是独立的思考。只有思考,才会使人生充满真正的亮色,从而告别从众的媚俗。也只有思考才会把人从只追求吃与赚钱的泥沼境界中拔出来。当互联网真把人都圈在一起,人们更需要一种反“人云亦云”的独立判断能力。那些真的会为一杯并不好吃的奶茶去排队并啧啧称赞发朋友圈的人,难道你不觉得她可笑吗?她真的潮吗?

当人们一心就怕错过网红的列车,哪怕明知是上当受骗也不在乎时,他们已经丧失了独立判断能力。当从众取代了独立,对网红的渴望取代了对思考的追求,互联网时代人性的弱点一览无余。网红店背后的资本大鳄并不在乎人们是否知道这是假排队,因为永远有一些缺乏思考力的“网红”生怕错过“列车”,接过假排队的岗,为他们做嫁衣。因为,假排队盛行的土壤就是从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