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三所高校自招开考:山大英语难 海大考舆论热点

核心提示: 6月11日,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三所高校分别举行了自主招生测试,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人才。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6月11日,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三所高校分别举行了自主招生测试,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人才。

 山大:笔试面试各占50分

山大今年自招人数约310人,并针对青岛校区继续设置了蓝色硅谷计划,自招120人左右,涉及的专业分别为法学类、政治学类、生物科学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而所有的自招计划均于6月11日在山大本校进行测试,通过初审的考生有2745人,比去年的1853人多了892人。

山大自招初审合格考生共2745人,其中“免笔试只面试”的考生有240人。其余考生考核采用笔试加面试形式,笔试、面试均考察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内容,分值均为100分,考生的综合成绩中笔试、面试各占50%。

一名参加物理专业测试的考生表示,他的测试题目既与社会热点和生活相关,又考查专业素养以及对专业知识的运用。“第一个问题是舰载机起飞时需要注意什么;第二个考查粒子物理中波粒二象性;第三个是半导体和绝缘体放在一起如何导电。”

不少考生也反映英语测试题目较难,“主要是英语测试的生词量比较大,作文要求写250个字,而高考作文只要求120-150字。”除此之外,部分考题还交叉学科测试,参加化学测试的一名考生表示,他报考的是化学专业,而试题同时涉及数学和物理学科的内容。不过,一些参加过奥赛的考生表示这些测试题目相比奥赛题目,还是要简单很多。

  海大:录取门槛有所提高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共有769名高三生获得海大自招面试资格,最终609人参与面试,共同争夺190个计划。考生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最远的甚至包括新疆、青海等地。

“今年一共设置22个面试考场,为了避免学生提前知道考场,仅仅向学生公布了候考组,老师和学生均不知道考场在哪儿,保障了考试的公平性。 ”海大本科招生办副主任王宇龙介绍。

河南平顶山的张鹏褕告诉记者,随机抽取的试题包括对当下人们热衷购买奢侈品的看法以及转基因食品对生态可能造成的危害等。考官随机提问的问题跨度则比较大,包括对海洋强国的认识,对舆论热点的看法,以及对海大校训“海纳百川,取则行远”的理解,“考官要求我说出校训中‘则’字的出处,以及这个字的含义。”

据了解,今年海大自招在录取政策上有所调整,往年拿到自招资格的考生仅需投档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控制线,其他条件符合相关专业要求,就可以被海大录取。今年则需满足以下条件: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考生,投档成绩需达到生源地本科一批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海和浙江的考生投档成绩需超过所在省市划定的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30分以上;上海、浙江以外的其他省市考生投档成绩则需超过生源地本科一批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且在模拟投档分数线下30分以内。

据悉,海大自招成绩预计在十天后公布,最终时间视具体情况而定。

  中石大:题目灵活贴近生活

11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主招生考试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名考生将通过面试角逐200个认定名额。

中石大根据考生的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按照数学、物理、化学、语文、英语和创新潜质6个类别,分组对考生进行面试。为确保自主招生考试的公平,除了在分组上采用随机分组,考官只能看到考生的代码,对学生的基本信息并不了解,考生也不可以进行自我介绍。面试采取“多对一”的方式,多数考生表示,面试题目难度适中,但是与高考题目有很大的不同,考试内容不仅仅局限于书本的内容,也结合生活实际,比如问花生油与润滑油的区别,鸟巢为何建成半球形、专利的应用前景等。除此之外,社会热点问题也有所涉及,如“对‘二胎’和‘一胎’的看法”等。

据了解,中石大自招考试成绩将于6月20日前后公布。

(记者 郭菁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