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带一路”重要出海线经过红岛,2019年试运营!

近日,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参加网络在线问政时透露,在全省铁路规划中,鲁南高铁已列入全省铁路建设计划,该铁路途经日照、临沂、济宁、菏泽等地,建成后与正在建设的青连铁路连接,并经过红岛。届时,青岛的高铁可直达上述地区。 预计2019年试运营。

预计2019年试运营

鲁南高铁是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也是我省“三横五纵”铁路网规划的重要“一横”,是“一带一路”规划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出海线路。

鲁南高铁项目由山东省主导投资建设、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铁投公司为主投资,项目全长494公里,东起山东省日照市,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河南省郑徐客专兰考南站接轨,总投资约为750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山东省境内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

微信图片_20170611192358

鲁南高铁开始架设首片箱梁

鲁南高速铁路采用分段建设模式,由日照至临沂段、临沂至曲阜段、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组成。目前,鲁南高铁全线作业面已展开,预计2019年底进入试运营阶段,届时,鲁西南地区将与全国高铁网联系起来,为3500万人提供出行便利。

今后,临沂、日照、菏泽市民到济南仅需1小时左右,到省内其他城市时间预计将缩短一半以上。这也意味着,青岛到上述地区将大大提速。

青岛打开内陆通道

鲁南铁路东起日照,在这里与青岛至连云港铁路交叉,这条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根据规划,青日连铁路预计2019年全线开通,将自青岛北站引出,经红岛、黄岛等至连云港市。

鲁南铁路向西经过临沂,与未来的京沪二线交叉,京沪二线山东段设计时速预计350公里。

再向西经过曲阜,与现在中国高铁老大哥京沪高铁交叉换乘,两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大动脉交汇。

再向西经过济宁,虽然下属的曲阜市已经通了高铁,但是上级济宁市这是第一次通高铁。

再向西经过菏泽,与正在分段建设的中国高铁南北大动脉京九高铁交叉换乘。菏泽古称曹州,是牡丹之乡!

再向西,与徐兰高铁,因为将来还要延伸到连云港,我们也可以称之为陇海高铁,与徐兰高铁的兰考县连接。 

微信图片_20170611192406

鲁南高铁项目建成后向西在曲阜与京沪高铁相接,经济宁、菏泽、兰考连接正在建设的徐州-兰考-郑州、已建成的郑州至西安、西安至宝鸡和正在建设的宝鸡至兰州客专,青岛连通内陆腹地将再添一条快速通道。(信息来源:半岛都市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