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李金山"在青岛等11省市被车撞 背后的真相竟是…

核心提示: 业内人士指出,这几桩车险人伤连环案堪为保险行业近几年出现的大案,作案手法、作案流程直击保险行业的“软肋”,犯罪嫌疑人从保险公司内部制度设计上的缺陷寻找可乘之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6月8日获悉,青岛保监局日前在组织辖区产险公司排查重复索赔人伤赔案线索时,发现以“李金山”为三者的多起车险案件存在保险诈骗嫌疑。经过与青岛公安经侦分析研判,一个通过伪造车牌、事故材料以及交通事故实施诈骗的车险团伙付出水面,该团伙流窜青岛、北京、吉林、山西等11个省市,累计作案36起,骗取保险金近185万元。

据介绍,该犯罪团伙于2013年1月23日在青岛向华泰、永诚保险公司分别为车牌号鲁BA2314和鲁B23D14的车辆投保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2013年2月中旬,上述两家保险公司先后接到报案电话。报案人均称将行人“李金山”撞伤并报交警处理,出险地点分别为北京市丰台区和朝阳区。保险公司随即指派北京当地查勘人员处理,但报案人使用的2部报案电话始终无法再接通。此后不久,保险公司即接到嫌疑人以邮寄形式提交的驾驶证、行车证、事故认定书、身份证复印件、医药费收据及被保险人银行卡复印件等全套索赔资料。在此情况下,保险公司于2013年4月将赔款支付至被保险人银行账号。期间,整个理赔过程没有人接触过伤者、驾驶员、被保险人等。

经过调查发现:该团伙流窜全国作案,涉及区域广、涉案公司多、真实信息少,查办难度大。2012年至2015年期间,嫌疑人先后假借14个人的名义作为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编造33个车辆号牌投保,再以“李金山”、“宁奎”、“李文杰”等另外7名假身份作为伤者领取赔款。公安机关经侦办调查,最终将犯罪嫌疑人范某、徐某、齐某等人抓获,2016年11月,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据案件侦办人员介绍,随着这些车险人伤连环案不断发生,一种活跃在保险市场上的新型欺诈手法也开始露出“庐山真面目”。目前掌握的这36起嫌疑案件相似度极高,犯罪团伙利用编造的车牌号异地投保、异地出险、邮寄理赔,伪造事故材料等整套欺诈骗赔手法相当娴熟,骗取保险理赔款的不法目的屡屡“得手”。

业内人士指出,这几桩车险人伤连环案堪为保险行业近几年出现的大案,作案手法、作案流程直击保险行业的“软肋”,犯罪嫌疑人从保险公司内部制度设计上的缺陷寻找可乘之机;从保险材料审核重形式轻内容上寻找薄弱点;利用保险业反欺诈专业鉴别能力不高为突破口,这种新型欺诈手法需要引起全行业的警惕。

(记者 傅军 通讯员 刘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