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围绕“一带一路”谋篇布局 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9439e55869d413a263d31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紧紧围绕“一带一路”谋篇布局,培育以技术、品牌等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重塑对外开放新格局。

位于北极圈的亚马尔半岛,地处俄罗斯西伯利亚平原西北部,最低温度达零下52摄氏度。眼下,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亚马尔项目正在这里加紧推进。这个集俄罗斯的资源,中国的资金、市场和装备,法国的技术和管理于一体的超级工程,也是“一带一路”上的重大能源合作项目。而其中的核心装备——36个液化工艺模块,来自万里之外的青岛西海岸新区。

目前,海油工程青岛公司正在建造最后的7个模块,预计7月底交付使用,运往俄罗斯的亚马尔半岛。

亚马尔项目管理部经理庄宏昌介绍,“这36个核心工艺模块的主要功能是把开采出来的油气资源进行分离脱酸脱水压缩等工艺处理,最终把气态的天然气变成液态天燃气,以便于存储和运输。”

36个模块,101亿元,拿下这个超级订单,靠的是过硬的技术。在零下四五十度的极寒环境下,如何对管道、设备进行保温是世界性难题。项目组决定采用目前为止最好的保温材料——泡沫玻璃,但它的切割设备只被国外极少数公司掌握。

庄宏昌表示,“自主研发了这种切割设备。目前我们项目切割的原材料的利用率达到了70%,而国际上通行的利用率基本在50%左右。”

围绕亚马尔项目,海油工程青岛公司在深冷保温、极寒焊接等11项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拿到了通往国际高端油气装备市场的通行证,这也是我国首次对外输出液化天然气核心工艺模块。

与寒冷的亚马尔半岛相反,在一带一路另一端——非洲,则是高温酷热,加上卫生条件落后,疫病高发。为帮助消除疫病,比尔盖茨基金会拿出10亿美金采购疫苗。但由于当地基础设施落后,极度缺电,冰箱冰柜无用武之地,相当一部分疫苗无法妥善保存。盖茨基金会在全球寻找合作伙伴,最终来自青岛西海岸的澳柯玛胜出,凭借30年来在制冷领域积累的技术,开发出一款完全不用电的被动式疫苗冷藏箱,密封性能达到航天级。

澳柯玛品牌部主管王公波介绍,“这款设备是利用内部的冰排来进行蓄冷,在摄氏温度43度的情况下,将里面内部的疫苗储存在零到10度长达35天以上。”

比尔盖茨表示:“没人能够想到通过研发,我们可以帮助欠发达的国家解决疫苗储存的问题,对于他们来说,在当地没有电力、接受疫苗注射是十分昂贵的事情。”

目前,这款新设备销售额增长60%以上。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李奉利表示:“不断地以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为我们的主要思路和方向,在全省要作为山东省对外开放经济发展重要的桥头堡。”

以青岛为龙头,山东深度融入世界市场,五年来,山东对“一带一路”市场累计进出口16147.1亿元,年均增长0.8%。对“一带一路”累计备案核准中方投资168.8亿美元,年均增长70.1%。全省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百亿美元量级稳定增长。截止2016年底,全省已有206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了685个项目。

【短评】抢抓机遇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开放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要注重解决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五年来,山东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走出去”让更多的“山东创造”参与全球产业体系建设;“引进来”大力提升引资引智水平。“引进来”和“走出去”成为驱动全省经济发展的双轮,形成了山东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互利合作的新格局。(来源:齐鲁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