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传承古老技艺传播正能量 河套“泥人刘”获赞文明市民

近日,青岛市文明办公布5月份岛城“文明市民”名单,刘世普名列其中。 76岁的刘世普是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尚家沟社区居民,民间泥塑艺术家,熟知他的人都亲切地叫他“泥人刘”。

微信图片_20170606171350

刘世普教孩子们做泥人

传承发扬祖辈记忆

上世纪六十年代,刘世普的母亲刘胡氏的剪纸、布艺和泥塑被乡亲们称为“三绝”。刘世普受到母亲的启蒙,自幼关注中国传统文化,通过刻苦自学,绘画、刻画、玻璃画及水粉画很快就浅显功底。

刘世普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他认为凡是流传下来的技艺,都有其存在的价值。为了让泥塑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刘世普不仅把技艺传授给儿子、孙子和众多徒弟,从2000年开始,他还定期应邀到各类中学、小学举办泥塑培训班,并专门在青岛出口加工区实验小学内建立了一个泥塑培训教室,系统性地开展泥塑教学,对中小学生的艺术启蒙和对传统技艺的认知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热心公益人传播正能量

刘世普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他利用自己艺术方面的特长做社区文化义工,十几年如一日,默默奉献。从2005年开始,他利用自己并不宽敞的泥塑工作室开辟了一个音乐角,自费购买了二胡、笛子、箫、葫芦丝等一批民间乐器,闲暇之余,他就教周围的居民乐理知识,编排一些传统曲艺。每到节假日,他的工作室都是人满为患,在他的带领下,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尤其是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从此不再单调。

刘世普也是社区公认的热心人,东邻西舍的红白喜事,总会找到他,而他也总是热心地去帮忙,今天给李家画幅画,明天给张家写幅对联,后天教徐家的孩子拉二胡。乡里乡亲之间产生了矛盾和纠纷,他就以村民小组长的身份,把各方当事人叫到一起,找出问题的根源,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了一起又一起矛盾冲突。久而久之,他成了化解邻里纠纷的和事佬,他时常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老祖宗教给我们的办事原则不能丢”,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周围传播着正能量。(信息来源:河套街道、宣推办新闻报道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