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众日报》聚焦青岛高新区:打造一流双创先导区

近日,《大众日报》聚焦青岛高新区:打造一流双创先导区,从昔日的盐田荒滩到今天的大项目集中落地,让我们一起来了解高新区的精彩蝶变!

微信图片_20170606171024

报道详情

腾讯双创小镇是北方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园区、街区、社区三区融合新型小镇;联东生命健康产业国际小镇填补了国内生物医药行业产城融合新型社区的空白。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青岛高新区不但找准了方向而且已经抢先行动,日前,一大批签约项目的落户彰显出青岛高新区产业新动能的活力。

1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盐田。“在上世纪70年代,盐场因机械化生产树为全国标杆,然而到后期,随着成本更低的竞争产品出现,盐场产值开始下滑,渐成落后产能。”东风盐场厂长兼党委书记吕良宏亲历了盐场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也是青岛高新区建设发展的见证者。

2008年,青岛高新区开始建设,第一件事就是淘汰盐业这一落后产能,着手发展富含科技创新的新产能。经过9年的艰苦创业,昔日的盐田荒滩已完成精彩蝶变。目前,全区累计引进重点产业项目935个,总投资2176亿元,成为全市创新创业的发展高地和宜居宜业的投资福地。“当下,我区80个优质项目集中落户,投资总额532亿元,这些项目完全契合全区主导产业方向,引领性、创新性和成长性都很突出。”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如是说。

在北京联东集团常务副总裁梁环宇看来,项目是体现战略目标的具体抓手,红岛经济区确立的环境优美、创新创业两个目标已经完全融入到联东这个项目里来。“我们的核心就是培育生命科技企业,通过开发配套打造一个功能形态完整的城市功能组团,而不是过去单一的区块。”梁环宇介绍,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总建筑面积400万平方米,以精准医疗、生物医药研制、医疗器械、高端科技研发、高端制造等为核心产业形态,配套建设生活居住、商业、办公等业态形式,充分体现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小镇特色。

同样选择青岛红岛经济区的腾讯,除了看中青岛先天的自然环境和产业基础,还认为这里创新创业的大环境大氛围很好,不论是区位优势还是产业空间上都有更大的潜力,宜业更宜居。高新区管委副主任褚晓明告诉记者,通过打造一个产业生态链来促进新动能的形成是他们正在探讨的新模式,正如去年引进高新区的华为,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有12家华为的生态伙伴来高新区考察,目前已有6家签约,5月17日集中签的中软国际、大连金惠也都是华为的生态伙伴。所以褚晓明相信,随着腾讯双创小镇(青岛)项目、中兴研发中心、“中国制造2025”青岛示范园等一批龙头项目落地带动,青岛高新区将以此形成新动能的‘项目库’,绘就新动能的‘施工图’。(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