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机场建设进展:11月底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更新时间:2017-06-06 17:09  

6月5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了解到,青岛新机场建设传出最新进展——目前,备受关注的新机场综合交通中心非高地铁影响区主体结构已经全面封顶,高地铁影响区工程于2017年5月全面展开,计划于2017年11月底主体结构全面封顶,2018年9月达到竣工验收条件,为2019年上半年转场试飞奠定坚实基础。据了解,青岛新机场建成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30万架次的保障需求。

青岛,新机场,胶州

青岛新机场综合交通中心效果图。(新机场项目组供图)

11月底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青岛新机场首创国内单体五指廊造型,一期海星状,整体“齐”字状,既符合地域特色,又传承了历史底蕴。首次将高铁、地铁同时引入航站楼,是国内首个集高铁、地铁于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中心;作为首批国家级综合管廊试点工程,首次将城市综合管廊引入航站楼;引进超纯铁素体不锈钢屋面,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建成后是世界最大的超薄不锈钢屋面工程。这个备受市民关注的大工程进展到什么程度啦?6月5日,记者前往位于胶州的青岛新机场项目现场为您进行探访。

记者了解到,在施工进展方面,青岛新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分为高地铁影响区与非影响区。非高地铁影响区于2016年4月1日动土开工,2016年11月主体结构封顶,目前正进行装饰装修施工,屋面光伏发电钢构架以及北立面幕墙正在进行样板施工。高地铁影响区工程于2017年5月全面展开,2017年11月底主体结构全面封顶,2018年9月达到竣工验收条件,计划于2018年12月31日工程竣工验收,为2019年上半年转场试飞奠定坚实基础。

据青岛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机场项目总工周浩介绍,青岛新机场有十个左右的单体工程,大部分单体工程都处在土建工程的收尾阶段,其中,青岛新机场信息中心已经展开了精装修工程,是进展最快的一个单体工程,按照施工进展,该工程将成为青岛新机场所有的单体工程中最先竣工的一个。

此外,青岛新机场航站楼5个指廊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青岛新机场航站楼布局合理,旅客通过安检步行至各个登机口的距离为600米左右,在国内同类机场规划中步行距离较短,近机位数量为74个,通过多机位的组合可以达到80个以上,为国内同类机场规划中近机位数量最多的。

不减速穿越航站楼,国内首例

青岛新机场将以世界一流标准建设,建成后将是东北亚区域的枢纽机场,也是青岛市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桥头堡”工程,其复杂程度可想而知。

“综合交通中心地面以上建筑总长度373米,总宽度274米,为了做好大结构施工,我们采用了多种创新方式。该工程的特点及难点有七大方面,分别是高铁、地铁下穿航站楼、土方开挖和内回填难度较大、钢管混凝土柱节点复杂、裂缝控制、清水混凝土施工、网架安装精度控制、不锈钢金属屋面施工。”青建集团项目总工董成介绍说。

据了解,本工程将高铁、地铁引入机场,并在地下设站,高铁为250km/h的时速不减速穿越航站楼,为国内首例。其中高地铁下穿航站楼的长度为373米,跨度62米,高地铁拟采用大开挖,两侧1:1.5放坡的形式施工,影响航站楼的结构面积达11万㎡,此部位的施工是本工程的关键路线和工期控制的重点;本标段的地下室及管廊轮廓不规则,标高多,坑中坑多级放坡,土方开挖和内回填难度较大;钢管混凝土柱节点复杂:框架梁与钢柱连接,双向有黏结预应力钢筋穿钢柱、柱内埋设虹吸雨水管,节点复杂,施工难度较大;航站楼大厅单块面积最大为4.7万平米,属于典型的超长混凝土结构,裂缝控制是本工程的重点之一;屋面采用国内首创的不锈钢屋面体系,屋面曲面板展开面积约21.7万㎡。采用连续焊接不锈钢平滑屋面系统,屋面横向由近2万块330mm宽的屋面板组成,板长最长为74.8m,不锈钢金属屋面施工为本工程的重点和难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