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到2019年,山东将迈入高收入国家水平!

6日上午,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新文先生,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信先生,介绍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五年以来全省经济转型升级重大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到2019年,山东将迈入高收入国家水平

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表示,五年来,山东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突出表现为“两个1”。第一个“1”,即生产总值达到6.7万亿元,约合1万亿美元。如果把山东看作一个独立经济体,那么GDP在世界排第16位,接近墨西哥,超过印尼。按可比价格计算,现在我省1天半创造的财富量就相当于1952年全年。第二个“1”,即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达到10193美元。

根据测算,到2019年,我们这样一个1亿人口的大省就将迈入高收入国家水平行列,这在山东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我省17市全部通铁路

张新文表示,五年来,我省加快“两网两通”建设,全面启动实施全省快速铁路网规划,境内京沪、京九、胶济、青荣城际等铁路纵横贯通,铁路通车里程达到5410公里,实现了17市全部通铁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710公里,覆盖全省96%的县(市、区)。

合理配置港航资源,实现了港口功能差异化发展,沿海港口吞吐量14.3亿吨,是北方唯一拥有三个过亿吨大港的省份。加强机场布局建设,现有9个民用机场,开辟了300条国内外航线。

山东民生支出比重达近八成

山东下大力气增进民生福祉,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7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012元和13954元,城乡收入比为2.44:1,不仅优于全国的2.72:1,也优于主要的经济大省。新增城镇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连续12年“双过百万”,2016年新增城镇就业1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2012年以来,累计开工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02万套,基本建成(竣工)148万套,连续5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建设任务。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省各级投入财政专项资金49亿元,2016年全年脱贫151万人,超额完成年度120万人脱贫目标,今年将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等重点工作进展顺利,经过不懈努力争取,近期又得到了中央强有力的支持,滩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将会更安全、更便利、更舒心。

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跑赢全国

在介绍近五年来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情况,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表示,近五年来,全省按照“一个定位、三个提升”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集中力量抓好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全力打好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主动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蓬勃发展,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四化”水平不断提升,在新旧动能转换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比全国平均增速快0.8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万亿元,是2011年的近1.5倍,占全国比重从2011年的12.15%增长到13%;实现利润8643亿元,在采掘业利润比2011年减少1000多亿元的情况下,我省工业利润占全国比重没有下滑,仍高达12.56%,居全国第2位;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人均38.66万元/年,同比增加8.99%,绝对额居全国首位。

山东6家企业荣获全国质量奖

在讲到我省品牌建设的成就时,王信表示,目前,工业领域拥有全国驰名商标523件、著名商标2739件、山东名牌1406个,分别占全省的96%、92%和99%;先后有兖矿、潍柴、海尔、鲁泰、威高、如意等6家企业荣获中国大工业大奖,山东临工等14家制造业企业荣获全国质量奖;海尔、海信、青啤、潍柴、九阳等26家企业被认定为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

22家企业列入国家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占全国总数五分之一,居全国首位。

我省智能制造多个数据位居全国首位

王信表示,全省规模以上智能制造装备企业达到2300余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8000亿元,居全国第2位。近两年,我省有14个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支持,15个项目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数量均居全国首位。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从2016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在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在全国9件金奖产品中,我省有4件,数量居全国首位;目前,全省拥有企业工业设计中心450多家,其中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9家,数量居全国首位。

2016年,全省软件业务收入达到4400亿元、全社会物流总额19.5万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3.2倍和1.45倍;累计培育总集成总承包模式示范项目72个,合同总额39.3亿元。

山东49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近年来,我省企业家队伍建设持续有力。王信表示,省政府召开了我省历史上首次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出台了企业家队伍建设意见,集中宣传优秀企业家事迹,树立了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支持企业加快发展的鲜明导向。制定实施企业家培训五年规划,力争用5年时间对全省规模以上企业董事长和总经理轮训一遍。2016年举办各类专题培训16期、培训2500多人,与国外企业达成合作意向30余个。

山东推动市、县两级开展培训456期、培训6万余人。推动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能力,目前全省已改制企业8017家,完成目标进度的22.6%。

推广企业管理创新典型,省政府通报表彰创新成果20项。2016年,全省共有49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76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总数均居全国第2位。(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