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民生在线:青岛三年补助西海岸新区13.9亿

核心提示: 今天下午,青岛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安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民生财政”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谈中周安透露,今年青岛将加大毕业生基层就业投入,采取政府购买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的方式,购买一批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并给予生活交通和社会保险补贴,以此吸纳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

今天下午,青岛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安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民生财政”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谈中周安透露,今年青岛将加大毕业生基层就业投入,采取政府购买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的方式,购买一批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并给予生活交通和社会保险补贴,以此吸纳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

3年补助西海岸新区13.9亿

有网友咨询,西海岸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是不是应该重点财政倾斜一下?对此,周安回应,西海岸新区包括了原胶南市和黄岛区,按照我市现行财政体制,西海岸新区统一实行区级财政体制。但为了支持西海岸新区发展,我们对原黄岛区(胶南市)上解青岛市的财力增量部分,又补助给了西海岸新区,2014-2016年共补助给西海岸新区13.9亿元。

据介绍,对西海岸新区实现的土地出让收入,除上缴中央、省的外,全部留给新区使用。同时,在财政转移支付、政府债务限额分配等方面,充分考虑新区的实际需求,尽可能给予倾斜支持。西海岸新区承担了建设和发展大青岛的重任,青岛市财政局会从财政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支持新区的发展。

政府将购买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

据了解,前不久教育部发布2017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将达到795万人,较2016年增加3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对此,周安表示,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近年来,青岛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全市就业工作的重要位置,以“政府促进、市场调节、鼓励创业”为原则,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有网友提问今年市财政局在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有哪些新举措?对此,周安强调,2017年市财政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以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和鼓励基层就业为切入点,在继续执行原有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拓展政策惠及范围,推动财政政策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愿望相契合。

一是加大毕业生基层就业投入,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在继续做好 “三支一扶”政策资金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鼓励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财政补助政策,满足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需求。从今年开始,市财政将采取政府购买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的方式,每年在公共服务一线以及街道(镇)、社区(村)等基层,购买一批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给予生活交通和社会保险补贴。按照择优与兜底相结合的原则,着力解决派遣期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困难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二是完善大学生创业素质培养财政补助政策体系,实施大学生创业培育“海鸥行动”。调整创业培训补贴模式,根据大学生特点,搭建互联网移动培训平台,建立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新型互联网移动培训模式。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育工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形成“培育—选拔—提升”的大学生创业培养财政补助新模式,培育大学生创业素质、创业理念和创业能力,促进大学生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打造我市大学生创业培育品牌。

三是优化见习补贴政策,提高毕业生就业技能水平。将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范围由派遣期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应届高校毕业生拓宽到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提高市级见习补贴标准,为见习高校毕业生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见习期生活补贴并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保障毕业生合法权益。对年度见习毕业生达到20人及以上,留用率达到70%以上的见习基地,财政补贴标准提高10个百分点。

四是助推大众创业工程,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带动就业。积极适应互联网经济新特点,对经工商登记注册的网络创业大学生可同等享受最高2万元的创业补贴等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对未进行工商登记注册的网络创业大学生,可认定为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给予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对在网络交易平台上实名注册、稳定经营且信誉良好的网络商户创业大学生,可按规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创业指导、创业培育、创业孵化、贷款融资等财政扶持政策,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