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网友质问环湾路堵车 青岛交警是这样答复的!

核心提示: 近日,一篇反映环湾路南向北过青岛北站路口交通拥堵问题的帖子引发广泛关注。网友提出几个拥堵原因,包括信号灯、车流骤增、临时停车位影响、插队加塞等。

近日,一篇反映环湾路南向北过青岛北站路口交通拥堵问题的帖子引发广泛关注。网友提出几个拥堵原因,包括信号灯、车流骤增、临时停车位影响、插队加塞等。

1

青青岛论坛帖子截图▲

那环湾路南向北过火车北站路口到底为啥这么堵?

听小编给您全解析——

环湾路拥堵原因解析

环湾路为连接青岛市区与城阳区重要交通要道,全天过境交通流量大。高峰时段,南北向进出城压力尤为明显,进、出火车北站车辆高峰时段排队较长,行车延误相对增加。近期受以下因素影响,交通拥堵问题也逐渐突出:

一是之前临时开辟的环湾路火车北站路口成为拥堵节点。环湾路原设计为全封闭城市快速路,设计车速为小型车辆80公里/小时,大型车辆60公里/小时。2013年,火车北站在环湾路开辟临时交叉路口并设置交通信号灯,成为环湾路唯一的开放路口。目前,早晚高峰期间环湾路小时车流量约为1万辆,交通流在路口中断,路口周边路段常态拥堵。

二是2016年升平路高架开通以后,李沧区至市南区西部的车辆,李沧区至城阳的车辆,沿升平高架至环湾路的车流量日益增加,环湾路交通压力比以前明显增大,交通拥堵更为凸显。

三是在北站停靠的列车数量较过去有了大幅提升,地铁3号线的开通也带来人流量的大幅增加,进出北站的车流量增大,进一步加剧环湾路拥堵。

四是太原路桥下绿地及施工围挡占用环湾路过多,导致交通拥堵。

五是火车北站周边新建居民小区较多,住户逐步回迁,交通需求不断增加,交通拥堵问题日益凸显。

火车北站拥堵原因解析

青岛火车北站位于环湾路以东、四流中路以西、金水路以南、太原路以北,核心区面积约1.9平方公里, 建有东、西两个广场,地铁1、3、8号线在此汇集,是青岛最大交通枢纽、商务商业、会展信息、文化休闲等多功能综合区域。按照“边建设、边使用、边管理”的原则,青岛火车北站于2014年1月10日正式运营。由于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站内核心区及周边区域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突出。

目前,青岛火车北站核心区周边施工工地仍有7处,道路基础设施不完善,主要体现在:

一是火车北站东、西广场规划路段建设还未完工:东广场安顺路南段还未建设、东广场站前路北段正在建设当中,西广场1-5号规划路配套建设尚未完善,道路尚未投入使用。

二是目前启用的临时性道路不能满足现状交通需求:目前的东、西广场为配套应急临时工程,两广场周边道路也属于配套应急临时工程的一部分,主要两条道路:东广场安顺路至出租车候车区及太原路的临时道路、西广场环湾路口至出租车候车区和公交车候车区的临时环形道路,两条临时道路路面较窄,为双向2车道,车辆通过能力差,但目前东、西广场共有公交线路16条、定制公交专线7条,进出车辆均通过东广场、西广场临时道路进出,通行困难。

三是太原路立交桥尚未通车,太原路桥洞、四流中路胶二桥洞、沔阳路桥洞等车道变窄,车辆通行受阻。但目前东、西广场的工程建设工期紧、任务重,保障施工的车辆较多,进出工地车辆主要经环湾路口、太原路桥洞、金水路立交桥等经东、西广场临时路进入施工工地,交通拥堵较严重。

青岛交警做了哪些缓堵工作

一、信号优化

高峰时段,环湾路过境交通流量大,在配合流量变化的基础上,对环湾路青岛北站信号配时方案进行优化调整,为满足南北向通行需求,增加南北向通行时间,缩短车辆排队长度。经近期跟踪观察,仅在发生交通事故情况下,道路出现明显排队;正常情况下,道路通行需求基本满足。

二、加强管理,细化责任

从2014年1月10日铁路北站成立起,交警支队抽调民警六人、协警20人,加强北站周边交通管理。结合青岛火车北站列车车次时间,做到定人、定岗、定任务、无缝隙、全覆盖的标准要求,从早7时至晚22时30分,划定全天岗、巡逻岗等交通管理分流节点,成立了现场民警组、外围清障组、机动应急组等3个处置小组,并为执勤协警配备轻便自行车进行流动巡逻,创新交管工作措施,形成立体管理格局;在东广场安顺路入口处特设交警流动执勤岗,避免高峰时段匝道口车辆拥堵;同时联合运管部门加大对营运车辆的管理力度。

三、科学管理施工车辆

青岛北站周边施工车辆特别是大型车辆均集中在晚23时至次日早6时进出施工工地;环湾路口、太原路口设置执勤人员严格查处进出东西广场的大型车辆;金水路立交桥往北站东广场方向匝道设置大货车禁止通行的标志。

四、加大违法车辆处罚力度

在违停现象严重的区域绘制禁停线,增设车辆禁停标志牌,重点治理违法停车、车辆不按导向标志和指示标志行驶,保证道路安全畅通。

2

环湾路南向北过火车北站路口处▲

下一步怎么办

建议市、区两级政府部门:一是完善北站周边配套交通路网建设,解决进出北站车辆需求。加大资金投入,尽快完善东、西广场规划路建设,连通北站东西广场,保障火车北站内部区域交通畅通,同时部分车辆可由东广场经金水路桥开往市区;加快太原路立交桥施工进度,分流从环湾路进出火车北站车辆,保障环湾路车辆通行效率;拓宽环湾路火车北站路口,增加环湾路在此路口的车道数,实现环湾路车辆南北掉头功能。二是加快开通太原路桥,由火车北站向市区方向,或由城阳方向进火车北站可行经太原路桥,同时封闭环湾路火车北站路口,取消火车北站红绿灯,保障环湾路交通流连续,从根源上消除拥堵点。三是缩短太原路桥入环湾匝道长度,减少太原路桥下绿地面积,增加车道。

交警支队近期将对周边道路进行交通组织优化及信号优化,提高通行效率,减少车辆排队长度和通行延误。

(内容来源:青岛交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