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除了海鲜还有一个专属特产:160斤的金奖大馒头

外地朋友提及青岛美食

大多数会背这样的“六字经”

海鲜

啤酒

绿茶

天真!

不要以为青岛只有这些人见人爱的“网红”

青岛的美食特产多到小财说出来都害怕

今天小财就来科普一下

在青岛有着低调奢华界一哥名号的另一神秘特产

大!馒!头!

当人们提及“馒头”时大家一般是说这样的

或者想象力丰富一些的话是这样

作为时尚icon

青岛人怎么会允许自己的第一主食这么随波逐流

小财都说了此馒头是青岛的神秘特产怎会如此普通

所以,是什么样的馒头能被当作“特产”

这些炫酷到飞起的馒头是王哥庄花样馒头

这样扎堆出现映入你的眼帘

所以发生了什么事?

馒头们为何突然“开会”?

5月 26

第十四届崂山茶文化节在王哥庄街道开幕

自2004年至今,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三届以崂山茶文化为主题的旅游节,将茶文化、美食文化、旅游文化、民俗文化、休闲健身文化融为一体,形成节会、美食、商贸、旅游、生态观光与现代农业互促共进的产业格局,走出一条精准脱贫、促民增收的新路子。崂山茶文化节期间举行第九届崂山王哥庄花样馒头大赛,最终由鼎盛香馒头店制作的160斤的巨型面塑“龙凤鸳鸯”摘得桂冠,荣获金奖。

涨知识1金奖的馒头长啥样

开门见山,长这样

花样馒头大赛是第十四届崂山茶文化节的一个板块之一,在比赛现场,各种造型的馒头可谓“争奇斗艳”,各大商户在造型、材料上无不费尽心思。最终由鼎盛香制作的160斤的大馒头“龙凤鸳鸯”摘得桂冠,问鼎金奖。

获得金奖的面塑“龙凤鸳鸯”底层直径一米有余,共分为四层,周边用面雕刻出一龙一凤,寓意吉祥,这是由6个人花了5天时间制作完成。

鼎盛香馒头店的负责人何安强

这是馒头店第三年参加花样馒头大赛,最好的成绩获得过银奖,今年终于如愿以偿。

好想知道金奖最终的安置,会被谁吃掉呢

除了金奖

其实小财还看到了一些这样的作品

请各位看之前做好心理准备

毕竟我们青岛人就是无比实在的“吃货”

在美食的追求上,向来都是直抒胸臆

比如,这样

先来个比较和缓的

只许有墨鱼饺子不让有“墨鱼馒头”?

不过其实这是黑芝麻馒头

转发这两条锦鲤,小财会给你爱的抱抱

渐入佳境:

这两条鱼究竟什么品种请自行百度

高潮迭起:

鲳鱼?是你吗?

这两只虾哥,竟还是熟虾

“ 

好了如果刚才那些都是开胃小菜

那么请各位屏息凝视,深呼吸

迎接接下来的大师级作品

鱿鱼!!竟是这么“直接扎实”的鱿鱼!!

连馒头都要做成鱿鱼究竟是对海鲜有多大执念

看了这一盘我仿佛回到了16那一年的晚自习

微热的空气中浮动的槐花香

与位洞里隐隐飘出的烤鱿鱼味道

拥有一眼辨别鱿鱼、笔管、八带鮹的小财

深藏功与名

涨知识2王哥庄馒头不是“花瓶”

王哥庄大馒头虽然美,但绝不是“花瓶”!

王哥庄面塑是崂山王哥庄地区农村世代相传的手工艺面制品,至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2015年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揉、铁锅蒸、木柴烧,特别是采用世界优质水--崂山矿泉水,塑就了王哥庄大馒头的独特口味,书写了虽不产小麦,却能做出“非遗”馒头的传奇。

近年来,王哥庄街道面食行业的能工巧匠们在传统花样的基础上,融入地方民俗文化元素,不断创新馒头的花样造型,开发出了鲜嫩松软、口感甜美、造型新颖,“灵魂”与“颜值”兼备的花样馒头系列产品。

涨知识3青岛人吃出了一条产业

王哥庄街道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风土人情和丰富的特产资源,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整合辖区内山、海、茶等得天独厚的资源,立足“特”字,展现中国北方最具影响力的崂山茶,将茶文化、美食文化、旅游文化、民俗文化、休闲健身文化融为一体,使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着力打造王哥庄大馒头、崂山茶、干鲜海产品等特色产业名片,实现兴茶富农、特产惠农,形成节会、美食、商贸、旅游、生态观光与现代农业互促共进的产业格局,走出一条精准脱贫、促民增收的新路子。

随着咱王哥庄大馒头名声越来越响,店里的效益一年比一年更好。我跟妻子自从大学毕业之后开始经营馒头店,如今已经是第八年。以前卖馒头还分淡季旺季,现在月月都是旺季,还有不少远道而来的客人慕名而来,上回有个美国的客人来青岛旅游,专程到店里买了几箱大馒头带回国。仅在去年春节期间,店里就售出了2万余箱馒头。

何安强

在王哥庄街道,像何安强这样因为馒头产业而发家致富的人不在少数,在这背后,是崂山区政府与王哥庄街道在政策与资金上对特色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扶持。

王哥庄大馒头加工户已经达到200余家,持有初、中级面点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965人,直接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达3000余人。2016年全街道销售大馒头15564吨,销售收入达9338万元,花样馒头品种已经达到600多种。为扶植王哥庄馒头企业发展,街道制定了《王哥庄街道特色产品奖励政策》,每年由崂山区委区政府和王哥庄街道两级对大馒头产业的补助资金就达近400万元。

王哥庄大馒头参加了“第五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山东省首届非遗产博览会”及“中国非遗美食世界行(法国)系列活动”,并斩获“中国非遗美食(巴黎)国际邀请赛”金奖。王哥庄大馒头产业已逐渐成为特色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成为王哥庄的“第一张名片”。

厉害啦,馒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