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下中超玩法:恒大上港也头疼 贾秀全笑看15队

    更新时间:2017-05-25 12:24  

5月24日,就在亚冠联赛中国德比,奥斯卡、浩克大战R马、特谢拉之时,足协连续发布重磅通知。其“U23新政”堪称史上最猛。毫无疑问,这样的新政,或将彻底颠覆目前中超联赛的格局。

新政出台有何背景?

足协新政通知,U23新政为:“从2018赛季起,中超、中甲联赛俱乐部在参加中超、中甲联赛、中国足协杯赛的过程中,各俱乐部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U23国内(港澳台除外)球员,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外籍球员人数相同。”

另外有限援新政:“自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起,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对于有关俱乐部通过转会引入球员的资金支出,将收取与引援支出等额的费用,该项费用全额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用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社会足球普及和足球公益活动。”

在更敏感、变数更大的U23新政中,通知中并没有提及,到底2018赛季中超中甲可以使用几名外援。是依然设置3人的上限?还是取消上限?即只要你敢上5名U23球员,就可以上5名外援?这是新政目前存在的疑点。

实际上,新政出台并不是突然袭击、空穴来风。本赛季前突然施行现行的U23政策,实际上背景正是高层对于目前中超虚火蔓延、烧钱无极限的不满。与此同时,联系到东京奥运会以及2024攻略,高层更强势介入了中国足球,更加强调奥运目标,这也要求联赛为之服务。从这个角度看,此次出台的“史上最猛U23新政”以及“引援调节费”,与之前的“国奥打中甲”、“本土进球加分”等一系列风波如出一辙。

昔日,足协掌门闫世铎曾推出新政,暂停联赛升降级等,史称“休克疗法”。在评论此次新政时,网络上有评论认为:“中国联赛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市场化放养之后,再度向行政化紧收。”这种观点是否成立,同样有待我们进一步观察。

应对方案千奇百怪

就本赛季U23新政执行情况来看,可谓喜忧参半。虽然有天津权健、河南建业等同一场比赛使用多名U23球员的球队,但也有不少球队采用上半场不到一半就将U23球员换下的策略。10轮战罢,整体看,新政对于U23球员的提升效果尚不明显。联赛截止目前,并没有涌现出真正意义上的、令人眼前一亮的希望之星。短期内,U23球员水平不可能有大幅提高,这也意味着来年各队需要想“办法”。

新星是另一回事,眼前的事儿,是生存,是应对新政。

在新政下,相信会有一部分球队会使用2外援政策,尤其是一些国内球员实力较强的球队。具体操作将千奇百怪,例如:2外援+1U23球员首发,最后视情况调整。如此等等。

而如果球队使用3名外援来说,玩法将更为复杂。

显然,用掉至少两个换人名额对付新政,球队付出的代价过于巨大,别说进行战术调整,就是应对临时伤病也很成问题。这样,最后时刻换上U23球员“凑数”,也同样面临着换人名额的问题。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本赛季联赛中,U23球员在几轮过后伤病情况不少,这也要求每支球队至少储备7名U23球员以兹轮换。

16强的2018中超怎么玩?

在U23政策上,从本赛季U23球员使用情况看,只有河南建业可以基本保证现有的阵容基本不受干扰。而在引援调节费这个环节,几乎全部中超俱乐部,实际上都是不盈利的。

在联赛竞争角度看,争冠层面广州恒大仍然会保持一定优势。

在U23球员上,恒大明年徐新将“超龄”,目前还有温家宝、王靖斌、陈泽鹏3名较有实力的球员可用,而且恒大国内球员能力超强,使用双外援影响并不致命,所以新政对于恒大来说,尚可以接受,实力损失在中超算是比较小的。

上港有韦世豪、张华晨等球员,人数上没有问题,但是球员的质量明显存在隐患。韦世豪可以作为主力一战,而球队外援能力超强,两外援也并非不能接受。他们的亚冠对手苏宁,情况要稍差一些,可能只能选择使用两名超级外援。

目前排名中超第三的华夏幸福有机可乘。他们本赛季桂宏、高准翼、车世伟三名球员下赛季依然符合年龄条件,这三人本赛季都已在中超取得了进球,至少可以使用两人首发,也可以支持3名U23+3外援。佩莱格里尼对于年轻人的信赖,或许将在来年收到回报,按目前情况评估,他们的实力只会比本赛季稍低,有可能晋级争冠行列。

在亚冠层面即联赛中游,鲁能权健或将成为新的势力。

目前联赛中上游球队的U23球员情况惨不忍睹。北京国安只有租借来的唐诗可以一战,如果至少两名U23球员需要打60分钟以上,国安这方面吃亏不小。好在国安本土球员能力不俗,有选择双外援的本钱。申花的情况与国安类似。而广州富力本赛季黄政宇坐稳主力,另外向柏旭也可以一战,拥有3外援的可能,损失较国安申花会小一些。

山东鲁能虽然本赛季开始阶段主要使用的崔巍下赛季将“过期”,但是仍然有郭田雨、刘军帅、刘洋、陈哲超这样的青年才俊。加上本土球员能力不弱,双外援、三外援都有可能,他们很可能成为这个集团中的获利者。权健拥有刘奕鸣、张修维两名可打主力的球员,情况总体上也算不错。

但是,保级球队,真的摊上大事了。

保级球队,本土球员本身能力就偏弱,更依靠外援。遍观中超保级队,更多是以一个外援稳定防线,两名洋枪冲锋陷阵,这样的3外援组合是他们唯一的本钱。如果再拿掉一个外援,保级球队的实力必然大损。而现实是,除了建业,恰恰这些球队的U23球员储备最弱。他们将面临一个两难的选择。或许,U23和限援新政,在中超的结果是劫贫济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