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大学生求职看"钱途"更看前途 智联发布求职指南

核心提示: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7年大学生求职指南》,从求职认知、求职行为、求职结果全面分析当下毕业生的就业力。调研发现,毕业生就业意向进一步回归,“深造”热度回落;个人成长首次超越待遇,成为学生心目中理想工作的最重要指标。

晚报讯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7年大学生求职指南》,从求职认知、求职行为、求职结果全面分析当下毕业生的就业力。调研发现,毕业生就业意向进一步回归,“深造”热度回落;个人成长首次超越待遇,成为学生心目中理想工作的最重要指标。

出国“深造”比例小降

智联招聘对全国2017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调研显示,毕业生的就业意向仍然以就业为主,占比为73.5%,相较去年,选择在国内继续学习的学生比例出现大幅下降,由 2016年的16.5%下降至今年的6.3%。选择出国继续学习的学生比例也出现小幅下降,由4.8%下降至3.4%。值得注意的是,基于近年来更多毕业生延迟就业的现象,在今年的调研中首次加入 “慢就业”的选项,选择这一项的应届生比例高达9.8%。

当被问及“什么是理想工作”时,有55.9%毕业生选择了“不断学习新东西、获得成长”,居于首位;其次是“待遇好”和“行业/公司发展有潜力”,比例分别为52.2%和34.9%,这是历年大学生就业力调研以来,自我成长首次超过对待遇的关注,成为大学生求职时最看重的因素。

人均投简历份数下降

调研数据显示,有41.3%的应届毕业生投递简历的份数在11-30份,比例最高。其次是10份以下,占31.5%。此外,有24.2%的应届毕业生采取“海投”简历的方式,其中12.5%的应届毕业生投递31-50份简历,11.7%的毕业生投递51份以上的简历。同比去年,投递简历在31-50份,以及51份以上的比例分别下降了2.8%和3.1%。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毕业生求职的目标性和针对性更强,盲目海投的情况有所减少。

截至调查为止,2017年应届毕业生仅有26.7%已经签约,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7%。从性别上看,男生签约比例更高,为29.5%,而女生为24.7%。从学校类型上来看,985和211类型院校相对签约比例更高,为33.9%,而普通本科院校仅为27.6%,专科院校为25.2%。

互联网行业最受青睐

从数据来看,IT/通信/电子/互联网仍然是应届毕业生期望签约与实际签约领域的双料冠军。较去年不同的是,2017年期望进入IT/通信/电子/互联网领域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比例为19.4%,同比上升3%,但是实际签约比例却降低至20.3%。受到国内创业热潮及互联网公司快速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被互联网行业吸引,但是受限于企业发展和实际劳动力需求量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多的毕业生如愿以偿。而金融行业较去年相比,无论是期望还是实际签约比例都有了小幅的下滑,分别下降3.4%和5.9%。

纵观2014年至2017年,应届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及实际签约月薪均有所下降。相较2016年,期望月薪仅降低110元,而实际签约月薪较去年降幅达到751元。另外,2017年应届毕业生的期望平均月薪与实际签约的平均月薪差值达到861元,相比去年差距进一步拉大。从不同性别来看,男生的实际签约月薪高于女生,其中男生为4374元,女生为3624元。从不同专业来看,法学、工学、医学的实际签约月薪较高,平均值分别是5545元、4512元、4500元,同去年相比,平均实际签约月薪均有所下降。教育学、农学的实际签约月薪偏低,分别为3258元和3184元。

建议适当减低求职期望

面对2017年更加严峻和复杂的就业环境,更多大学生表现出了对就业的担忧。智联招聘专家建议,应届毕业生们应该更清晰认识到当前的就业形势,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合理利用招聘网站和校园招聘会,主动出击精准投递简历,适当减低求职期望值和观望心态,尽早签约合适的工作岗位。(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