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昨天一打开微博,被热搜榜首吓了一跳:

认真一看,原来是这张照片:

作为从小的胆小的小编还以为又是网上有人恶作剧在搞怪,可是看了半天也没看出恐怖点来。这时候,小编又看到了这么一句话:

这是一个“光荣遵守一胎政策的家庭,一个二十出头的大学生,一对近五十岁的父母,一个外公,一对爷爷奶奶,一对曾祖父曾祖母,一家八口只一个年轻人。”这句话的出处是原微博博主@逸事拾遗写的。

看到这句话,再看着图片的一家人,不少网友们的心也跟着下沉了。因为不少家庭是独生子的小伙伴们貌似真的要面临的是8(曾祖父母们)4(爷爷奶奶姥姥姥爷)2(父母)1(自己)的情况。

之后许多微博号加入了转发大军,辅之以各种煽动性的文字:“暴露了中国人目前最大的危机”、“算笔账,看清我们今后将面对什么”。

“默默替这个年轻人捏了一把汗”……

这一波节奏带得很不错,不仅冲上了微博热搜榜首,还煽动了一大批的网友开始抨击社会:“这是国家亏欠90后这一代的”。

很快,@逸事拾遗 的微博就已经有3000余次转发和近8000条评论。

然而,就在这时候,剧情竟然发生了翻转,站出来质疑的人不是别人,正是照片中的当事人刘心雨(微博昵称@哎呀有微博了)!当事人表示他家并不是只有这几个人,而是一个有四五十个人的大家族。三四年前为了配合拍一张孝顺家庭的照片,没有让其他亲属入镜,没想到竟然被用来炒作了……

他表示自己有叔叔阿姨,舅舅舅妈,兄弟姐妹,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族,并不是只靠他一人抚养。

他在微博评论里称,自己虽是独生子女,但父母并不是。

而那张照片所传达的信息是什么呢?前面的大学生是独生子女,他的父母,甚至爷爷奶奶,全都是独生子女,一家七个老人全靠大学生一人养活。

当事人刘心雨解释说当时拍照片是为了奖励孝顺子女的,而非是说养老压力大的。当时还有很多家人,真是没有入镜而已。

当事人很无奈,小编很迷茫,那么,这张照片到底是怎么来的呢?小编找到了它的出处:某媒体2014年的报道。

这是一篇探讨人口老龄化的文章,图中大学生所在的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是计划生育的“红旗县”,同时也是目前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县城之一,因此该媒体来到这里,找到了四世同堂的一家人,拍下了这张照片。

这篇发表于2014年的稿子,整篇文章都在写养老如何难,没有提到奖励和孝顺的事情。文章并没有说刘心雨一家是“遵守一胎政策的家庭”,但仍给读者造成了同样的误会:照片中的这些老人都要刘心雨一人赡养。

但事实并非如此,这张照片只是从刘心雨四五十人的大家族中,挑选了四代人的代表出来拍照,而他的叔叔阿姨、舅舅舅妈、兄弟姐妹全部没有入镜。

真相被越来越多网友得知后,@逸事拾遗 于5月17日上午10点38分表示已将原微博删除,并澄清自己无意造谣。

@共青团大邑县委 科普道:独生子女政策是1980年开始施行的,2016年终止,一共36年,不可能会影响到那位大学生的父辈甚至爷爷辈。这一次,政策不背锅。

这件事就这么结束了吗?

并没有!

尽管事情有了反转,但网上关于这张“全家福”的热议并没有停止,并集中于两种声音:

这两种声音背后所隐含的社会问题,值得关注:

一个是,目前网络上,一些用户为达目的而拼凑图文博眼球、夸大事实、无视真相的情况并不少见,造谣传谣,引发恐慌,贻患无穷,亟需整治。

其次,这张照片之所以能够引起如此多的关注,也体现出了,养老压力是目前不少青年,尤其是90后独生子女家庭青年内心深处的担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