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挥双定位城市优势 青岛争当“一带一路”先行区

timg (52)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争当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排头兵和先行区的青岛,引起热烈反响。作为“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青岛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和讲话,描绘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图景,指明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更高水平的新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青岛各界将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信心满满“走出去”,扎扎实实干起来,笃定不移地踏上“一带一路”新征程。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阐释了‘丝路精神’的深刻内涵,提出了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的目标与方向。演讲高屋建瓴,为‘一带一路’未来发展勾画了新蓝图。”市社科院城市所副所长、研究员冷静说,作为“一带一路”双定位城市,青岛拥有地缘优势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并且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累累硕果。“我们要把‘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青岛走在前列的新动能、新契机,加强规划引领,优化企业‘走出去’环境,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青岛应有的贡献。”冷静表示。

“一带一路”为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能。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说:“我们将加快推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等境外园区建设,加大海外并购力度,创新地方国际经济合作促进机制,创新多元化金融支持模式,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合作,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把青岛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综合枢纽城市,争当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排头兵和先行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贸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要有‘向外看’的胸怀,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副主任王奇感触颇深。他说:“‘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关键就是要打通阻碍国内外特殊监管区域之间资源、市场、利益和信息联通的‘症结’,打造更高水平的自由贸易环境。为此,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将以建设高水平‘一带一路自贸驿站’为抓手,打造一个广市场、大资源、低成本、高效能、多功能的区域经济合作联盟,为畅通‘一带一路’贡献青岛智慧。”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到‘仅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农产品到达中国市场的通关时间就缩短了90%’,这既是对海关前期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要求。”青岛海关副关长张亚平表示,下一步,青岛海关将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放大“一体化”改革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区域物流供应链一体化,打通海洋经济与内陆经济,实现“一带一路”海陆节点城市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助推青岛全面释放港口优势,做大做强港口经济。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青岛企业界引发强烈反响。“习近平主席讲话指出,产业是经济之本,我们要深入开展产业合作,推动各国产业发展规划相互兼容、相互促进,抓好大项目建设,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这给我们‘走出去’的企业吃了‘定心丸’。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恒顺众昇集团总裁贾晓钰说,恒顺将积极探索符合企业自身的海外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建设高水平的境外合作园区,为企业提供“走出去”发展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提升“走出去”企业在海外的影响力、话语权,增强抗风险能力和协同发展能力,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力量。

青岛鲁海丰集团副总经理刘继生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非常契合远洋捕捞的行业实际,必将为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发展远洋渔业,关键是要解决原料短缺瓶颈。我们将继续沿着‘一带一路’,坚定‘南向南洋西进印度洋’的‘走出去’战略,以项目作支撑,打造远洋渔业打捞、加工、物流、销售等全产业链,提升公司全球渔业资源配置能力,提升青岛在远洋渔业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更加提升了青岛加快动能转换,谋求更高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沿着这次论坛擘画的新路径,青岛将在“一带一路”伟大事业建设中,再创新辉煌。(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