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今天是个特殊的节日 你最爱哪个"中国品牌"?

嗨,中国品牌,你好。

你知道吗?今天是你的节日。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品牌日”的批复》,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

中国品牌正在崛起

从贴牌到创牌,中国品牌砥砺前行。本世纪初,中国已成为位居全球第二的制造业大国。然而中国出口的商品中,90%以上是贴牌产品。如今,通过自主创新,不少中国品牌改变了世界对“中国制造”的刻板印象。

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这家成立11年的创新企业,已成为占据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70%的“第一品牌”,2016年销售额达到约100亿元。大多数国外消费者在挑选无人机的时候都会优先选择大疆,中国品牌扬眉吐气!

△深圳大疆科技旗舰店内展示的精灵4无人机。

从低端到中高端,中国品牌腾飞跨越。中国的高铁装备、移动通信,在一个个高端领域,正凭借过硬的技术、可靠的质量赢得口碑。品牌迈向中高端,可以有更多的溢价空间。在鲜酿啤酒厂遍布每个小镇的“啤酒故乡”德国,当地啤酒普遍售价在0.8到1欧元,青岛啤酒的售价则达到3欧元左右。“品牌要高端,产品必须高端。

从国内到国际,中国品牌遍地扎根。海尔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美的收购库卡、中粮收购荷兰尼德拉,部分中国品牌快速成长,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与此同时,中国品牌也在发展中国家生根结果。华为、小米、OPPO、vivo、联想等中国手机品牌,在国际智能手机市场大受欢迎。

近段时间,祖国频频传来好消息,件件振奋人心!

“从天舟一号成功地与天宫二号实现对接,到国产航母下水,再到首架大飞机试飞成功,都使中国制造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由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企业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总承包(EPC)合同签署,占世界高铁总量65%的中国高铁也日渐成为“世界名牌”……

这一连串的成果,也使“中国品牌日”的到来水到渠成,并具备现实意义。

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有这些政策为“中国品牌”保驾护航!

《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讲好中国的品牌故事,要做到:

1. 净化市场环境

●  建立更加严格的市场监管体系,加大专项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力度。

●  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

●  破除地方保护和行业壁垒,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2. 清除制约因素

●  清理、废除制约自主品牌产品消费的各项规定或做法。

●  建立产品质量、知识产权等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  研究提高违反产品质量法、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等犯罪行为的量刑标准,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

●  完善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举证责任倒置制度。

●  支持高等院校开设品牌相关课程,培养品牌创建、推广、维护等专业人才。

3. 制定激励政策

●  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支持自主品牌发展。

●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以品牌为基础的商标权、专利权等质押贷款。

●  发挥国家奖项激励作用,鼓励产品创新,弘扬工匠精神。

4. 抓好组织实施

●  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结合本部门职责,制定出台具体的政策措施。

●  各省级人民政府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

“中国品牌日”:将“品牌”战略上升到国家层面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次年,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出要“加强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2016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提议设立“中国品牌日”,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中国品牌日”的设立是一个重要信号,它表明“品牌”战略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

首先,国家正在聚集重要资源为中国品牌打造保驾护航,引导中国品牌企业主动传播,做大做强,主动提升自主品牌的影响力。其次,“中国品牌日”鼓励各级电视台、广播电台以及平面、网络等媒体,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安排自主品牌公益宣传。就是说,国家希望引导媒体和社会舆论关注中国品牌。

相信随着“中国品牌日”的确立,经过市场经济30余年沉淀的中国品牌终将迎来“大爆发”的时代。

你好 ,中国品牌

加油! 中国品牌

你最爱哪个国产品牌?留言说说你对中国品牌的期待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