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中心小学三学生斩获全国机器人比赛一等奖

三名队员与他们自主制作的参赛作品《多功能笔筒 》

获奖证书

5月7日,红岛中心小学三名学生组成的机器人团队,在深圳举行的第五届全国中小学机器人教学暨创客教育展评大赛上,获得校园创客作品大赛小学组一等奖。这是青岛高新区首次派出代表队参加全国的机器人小学组比赛,红岛中心小学也成为青岛唯一一所在该比赛上获奖的学校。

这三名学生都是红岛中心小学六年的学生,分别是赵佳贺、赵宏森、韩章君。三人自去年参加青岛市首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从1300余份提交作品中脱颖而出,其后又在山东省赛上获得一等奖,获得资格参加全国比赛,是青岛仅有的两支能够参加全国比赛的代表队之一。经过这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全国赛场上夺得一等奖,也是青岛唯一一支在全国赛场上获奖的代表队。

在比赛现场,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份的代表队带来了各自的作品,学生在展厅内展示作品,并向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演示功能。陪同参加比赛的辅导老师陈文强介绍,现场评委很多,但孩子们对每一个提问的评委都能做到礼貌应答,对话交流落落大方,“孩子们整体表现很出色,第一次参加全国的比赛丝毫没有显出紧张,连我看着都感觉很惊讶。”学生韩章君说,在比赛获奖之余,最大收获就是收到几位评委的改进建议,打开了自己的思路,“评委们的建议很专业,我将根据这些建议对作品做进一步改进,做到尽善尽美。”

获奖作品叫做《多功能笔筒》,从产品创意、到功能设计、组装制作、编程和改进,几乎全是由三个孩子自主完成的。老师陈文强说,这个作品之所以受评委赞赏,最大优势是创意来自学生生活。这个笔筒能够智能感应,提示使用者矫正坐姿;能分辨笔的颜色,根据使用者的要求弹出相应颜色的笔;在学习累了时,还可以放音乐、讲笑话。

令人意外的是,能独立完成如此功能丰富的作品,这三名学生学习机器人制作仅仅不到两年。据了解,红岛中心小学是由老校合并成立,成立3年来大力发展社团建设,目前已成立社团46个,其中很多社团都邀请有校外专业人员授课。以机器人社团为例,除学校老师授课外,还发挥青岛高新区科技资源聚集的优势,邀请青岛太敬机器人公司的专业人员前来授课,并对学生进行专门的赛前指导。专业、多样的社团课程,极大开发了学生的兴趣爱好,不但本次机器人比赛勇夺一等奖,之前还有健美操社团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健美操大赛特等奖,舞蹈社团获得青岛市中小学舞蹈大赛一等奖第一名、省舞蹈大赛一等奖,并曾代表青岛市参加了全国第五届学校艺术成果展。校长陈仁波表示:“本次三名学生获得全国机器人比赛一等奖,是我校社团建设成果的又一体现,今后学校将继续丰富社团课程,努力做到每个孩子不一样、每个孩子有特长!”(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