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铁3号线客流大数据发布 往返最多站点竟是它

QQ截图20170109142440

5月8日,青岛地铁集团发布3号线客流OD(出发地与目的地)大数据分析情况。结果显示,当前工作日最多的往返站点主要存在于李村站<—>五四广场站及五四广场站<—>青岛站,周末最多的往返站点主要存在于李村站<—>青岛站及五四广场站<—>李村站。

“客流数据分析非常重要,可以为地铁车辆调配、公交车辆调配及交通规划等奠定基础,为地铁的精细化、自动化运营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举例来说,某天早高峰期间出现了大量乘客滞留站台上不去车的情况,需要加开车次,是往上行还是下行方向开?这就需要对客流进行OD分析,OD即Origin(出发地)与Destination(目的地)。根据结论,就可以分别针对工作日、节假日的情况,采取措施加强大客流站的客流引导。

客流数据是怎样收集上来的?首先,进出站闸机等车站终端设备通过乘客刷单程卡、琴岛通等,采集到乘客的进出站信息,汇总到各车站的计算机系统。各车站的计算机系统每天会将数据定期上传至线路中央计算机系统,后者再将数据定期自动上传到清分中心的“大柜子”里。在机房内通过专用系统,专业人员就可以将客流数据导出,进行传输、处理等。

技术人员说,现在只有一条线,当前工作主要是数据的积累及初步的挖掘与分析,建立相应的概念、准则和处理方法。待2号线以及11号线开通,客流量加大,OD信息研究还会有更重要的作用。比如,通过客流分析对某些站点进行定性,根据“办公”、“住宅”、“综合”等属性,提供快递箱等不同服务;再如,通过对云购票设备使用者年龄、性别、主要活动站点的分析,提供相关的个性化服务等。(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