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山东又有俩5岁孩子被热死车中!这些细节能救命

核心提示: 一般来说,在35℃下暴晒的轿车,10分钟之后,车内温度就可能迅速上升至50℃以上。孩子一旦在这种空间里被锁住,不足半小时就可能中暑窒息,甚至是死亡!

随着夏天的临近,车内高温夺命的悲剧再次出现。5月2日下午,山东德州庆云县两名儿童爬进邻居忘记关闭的汽车后备箱,因高温中暑导致死亡。那么,一旦有小孩被困车内,多长时间内会有生命危险?大人们又该如何预防这种悲剧?爆三样发现,有这么几个细节不容忽视。

爆三样注意到,与此前的几起意外发生的时间类似,山东德州的这场悲剧也是出现在中午,正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但不同的是,这次出事不是发生在驾驶室里,而竟是在汽车的后备箱。据德州警方通报,5月2日中午,这两名儿童正是在结伴玩耍时,爬进邻居忘记关闭的汽车后备箱内,后自行将后备箱关闭,因在狭小空间内长期缺氧,高温中暑导致死亡。

爆三样了解到,一般来说,在35℃下暴晒的轿车,10分钟之后,车内温度就可能迅速上升至50℃以上。孩子一旦在这种空间里被锁住,不足半小时就可能中暑窒息,甚至是死亡!

那有车的家长该如何预防此类的悲剧发生呢?这里大家要注意这么几个事情:

1.贴汽车膜时,尽量不要贴前镜面反光膜,也不要贴颜色太深的膜,因为万一孩子被困在车里,这样好让外人及时发现求救的孩子。可以事先准备一张A4大小的白纸,用较粗的字体在上面注明“我需要帮助”的字样,并写明家长的电话。将这个纸片随车携带,并告诉孩子,万一遇到困难可以拿出来向路人求助。

2.尽量减少让孩子单独留在车子里的机会。家长停车离开时一定要锁好车门,即使是短时间离开也不能单独留孩子在车内。

3.教孩子学会自救。教会孩子不要随便按车上的按钮,学会开车门;若无法打开车门,则可以教他们按车喇叭,以引起路人注意。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国产、日系、美系、法系、韩系车大多数车型都能在锁车熄火的状态下按响喇叭,但像宝马、奔驰、奥迪、大众等品牌的德系车,尤其是中高端车型,基本不能在锁车熄火的状态下按响喇叭。

4.车身颜色不同,吸收光线的作用力就不同,对车内温度有很大影响。曾有媒体同样做了个实验,夏天早上9:30,将白色、银灰色和黑色车开到实验的停车场,让太阳光直射,15点实验结束,此时环境温度是35℃。经过多个小时的暴晒,实验结果为:白色车的车体表面温度为42.2℃、银色车的车体表面温度为42.8℃,黑色车的车体表面温度为58.4℃。

一般黑色是很多商务人士买车的首选,但也提醒各位车主,要考虑到夏天的情况。

那万一孩子不小心被锁车内,发生窒息,发现后应该如何在第一时间施救呢?

首先要做的是赶紧把孩子抱到人较少、空气流动的地方,让孩子呼吸到新鲜空气,补足氧气。如果孩子衣服湿透了,最好能马上换衣服,擦干汗,在一旁用扇子帮忙散热。再就是补水,最好是给孩子喝凉开水,不要喝刚从冰箱拿出的冷饮,以防刺激到刚恢复状态不久的肠胃。

如果被救出的时候,孩子已经昏迷了,应该立即送往医院,给医生说明情况,帮助医生在最短时间给孩子诊断、治疗。另外,最重要的是赶紧打120急救。危险发生10分钟之内是最宝贵的抢救时间,家长一方面要采取应急措施,一方面要和医院联系,在第一时间让孩子得到专业抢救和治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