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经济区:打造动能转换新引擎 培育六大主导产业

QQ截图20170501185738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4月28日,在青岛高新区新悦路、岙东路交会处,占地163亩的中国移动数据中心“青云”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一个月后,这所山东省内规模最大的IDC数据中心的一期工程会交付使用,5000余架机柜将为华为、百度、海尔、青啤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互联网公司和本地大型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

“培育壮大软件信息、医药医疗、智能制造与新材料等六大主导产业,在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这是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对提高高新区创新发展水平、打造全市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引擎所提出的具体要求。

在此战略定位下,红岛经济区第一时间部署了“十大工程”,其中包括软件信息产业、医疗医药产业、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产业、互联网产业、金融业、高端服务业等六大主导产业育成工程,以及创新创业、城市品质提升、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四大工程。

“为确保工程的可达性,作为工作抓手,红岛经济区每年将重点推进100个项目。强化靶向聚焦,通过引进和建设结构性、高端、龙头项目,打造产学研一体化、集群化,构建起完整产业链。市党代会提出厚植创新基因,让创新驱动成为动能转换和内涵式发展的‘主引擎’。目前,红岛经济区已全员加速启动自主创新,借助日益完备的创新体系夯实主导产业根基,抓牢大项目,提升城市品质,实现产城崛起。”市政府党组成员,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说。

包括“青云”在内,围绕“六大主导产业”,红岛经济区目前已有近80个产业项目在同步建设、推进。

在软件信息产业方面,华为“智慧云小镇”等一批龙头项目顺利签约落地。依托“华为云小镇”,通过打造标准化、可复制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智慧应用示范区,红岛力图在智慧城市等极富前瞻性的产业领域,占据有利位置。同时,包括金山、百度等软件巨头也加快在红岛布局,中兴、青软实训二期等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在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产业方面,红岛经济区今年将开建新松机器人项目,以占据机器人产业链的顶端。加速建设青岛石墨烯科技创新中心,以进一步放大在石墨烯产业化的优势。同时,还将加快建设国际环保产业园、鹿港海工国际产业园、联东U谷·青岛高新国际企业港等项目,不断优化高端制造的发展环境。

在医疗医药领域方面,红岛经济区将在精准治疗、高端医疗设备研制、新药研发三大领域不断发力。今年山大国际创新产业园等3个项目将开工,齐都医药项目一期、登海种业等3个项目主体完工。到2020年,区内医疗医药产值达到60亿元,产值过亿元企业达10家,在青岛北岸城区崛起蓝色生物医药基地。

在互联网产业升级方面,将以腾讯“双创”小镇项目为载体,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医疗、金融、政务等传统领域的融合发展,打造垂直互联网平台总部基地和物联网创新基地。同时,还将引进美空网,推动青岛国际大数据产业园、中国智谷青岛园区等4个项目实现开工。

在金融产业方面,红岛经济区致力于构建集传统金融、基金、互联网金融于一体的完整科技金融产业链,建成青岛北部的金融中心。今年计划引进传统金融机构5家以上、基金20家以上、互联网金融机构5家以上、结算清算中心5家以上。

在培育壮大高端服务业方面,红岛经济区今年将加快红岛旅游服务中心暨中国数码港总部基地建设,推动海尔全球创新中心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全面提升对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

在全力推进上述六大主导产业工程的同时,红岛经济区还将倾力打造创新创业工程,从根本上增强区域发展的内生动力。“人才特区”建设将深入推进,规划、在建、启用孵化载体各100万平方米,建设中科院声学所项目、中以科技孵化产业园,加快建设青岛中科院先进产业研究院。今年一季度,已有超过15家中科院科研院所密集造访,还有40家院所表达了合作意向。截至目前,红岛经济区已累计引进包括24名院士、43名“千人计划”专家、61名泰山学者工程人才、700余名海外归国人才在内的各类高层次人才4000余人。

在诸多产业项目提升能级的同时,红岛经济区还通过众多高水平的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实现城市品质、社会治理和民生的全面升级。

作为2018年第24届省运会的主会场,总投资30亿元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将在今年实现主体完工。这个项目在为红岛新添一座现代、时尚的标志性建筑的同时,将极大改善区域内居民的运动条件。“健身中心占地547亩,是可以容纳1.5万人的甲级特大型体育馆,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的60%。”中建青岛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李用兵介绍,工地上现有2000余名工人同时开工,体育场、体育馆等同期建设,今年确保完成项目主体完工。

此外,年内,红岛经济区还将建成青岛中学并投用,实现市科技馆、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体完工,开工建设文化艺术中心,启动智慧交通、红岛南部小学、鹿港市民之家、凯丰城市微客厅等诸多民生项目,让人民群众在区域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