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朗读者】于汉超:爱读三国 喜欢曹操诸葛亮

    更新时间:2017-04-28 17:23  

前言:书籍记录人生百态,教会人理智思考,球场也有风云变幻,激情四溢撰写传奇。当书籍遇上足球,理智与激情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腾讯体育伴随《中超英雄》推出系列栏目《中超朗读者》,让我们走近那些在球场挥洒汗水、书刻人生的男人,听听他们的推荐。在生活的寂静处,哪些书籍教会他们成长。

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历史留给人的不仅仅是唏嘘感慨,也有思考和经验。腾讯体育第3轮中超英雄得主于汉超,他为我们推荐的书籍就是四大名著之一,长篇章回体小说《三国演义》。亚冠赛场,恒大主场对阵川崎,于汉超在补时阶段的手球失误,葬送了球队的一场胜利。赛后,球迷的苛责谩骂让他陷入低谷,也愈加埋头苦练。而在中超第3轮,依旧是天体,他用一粒进球、一次助攻、一次造点重新证明自己。以史为鉴,于汉超学会了卧薪尝胆。当然,书籍给予我们的智慧不止这一点。

中超英雄推荐:《三国演义》

有什么值得推荐的好书?

于汉超:《三国演义》吧!因为我挺喜欢那个时代的人物,喜欢他们的思维,包括一些英雄的性格,再加上一些谋士的谋略。

最喜欢哪个人物?

于汉超:比较喜欢曹操,诸葛亮,我就是取他们的长处。

书籍背景

作者: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罗贯中

内容:《三国演义》全名《三国通俗演义》,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

《三国演义》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105年的历史风云,以战争为主,讲述了东汉末年群雄割据混战的故事。围绕汉、魏、吴三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反映了三国时代社会斗争与矛盾的转化,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塑造了一批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

全书可大致分为黄巾之乱、董卓之乱、群雄逐鹿、三国鼎立、三国归晋五大部分。在广阔的背景上,上演了一幕幕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编者罗贯中将兵法三十六计融于字里行间,既有情节,也有兵法韬略。

精彩节选

《第九十三回姜伯约归降孔明武乡侯骂死王朗》

孔明在车上大笑曰:“吾以为汉朝大老元臣,必有高论,岂期出此鄙言!吾有一言,诸军静听:昔日桓、灵之世,汉统陵替,宦官酿祸;国乱岁凶,四方扰攘。黄巾之后,董卓、傕、汜等接踵而起,迁劫汉帝,残暴生灵。因庙堂之上,朽木为官,殿陛之间,禽兽食禄;狼心狗行之辈,滚滚当道,奴颜婢膝之徒,纷纷秉政。以致社稷丘墟,苍生涂炭。吾素知汝所行:世居东海之滨,初举孝廉入仕;理合匡君辅国,安汉兴刘;何期反助逆贼,同谋篡位!罪恶深重,天地不容!天下之人,愿食汝肉!今幸天意不绝炎汉,昭烈皇帝继统西川。吾今奉嗣君之旨,兴师讨贼。汝既为谄谀之臣,只可潜身缩首,苟图衣食;安敢在行伍之前,妄称天数耶!皓首匹夫!苍髯老贼!汝即日将归于九泉之下,何面目见二十四帝乎!老贼速退!可教反臣与吾共决胜负!”

王朗听罢,气满胸膛,大叫一声,撞死于马下。

后人有诗赞孔明曰:“兵马出西秦,雄才敌万人。轻摇三寸舌,骂死老奸臣。”

热门书评

三国演义乃七实三虚惑乱观者。——(清)章学诚

世人鲜有读三国史者,惟于罗贯中演义得其梗概耳。——(清)魏裔介

至于写人,亦颇有失,以致欲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惟于关羽,特多好语,义勇之概,时时如见矣。——鲁迅《中国小说史略》

(windy)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