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家高新区在改革和创新中寻找机遇

timg (50)

4月21日,由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改革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承办的第五期“创新双月谈”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和高新区代表围绕《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深入探讨了国家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成功经验,并结合高新区的发展现状提出了许多新观点和新看法。

发展核心是创新驱动

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指出,开发区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对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开发区已成为推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当前,全球经济和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新形势,必须进一步发挥开发区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作用,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引领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科技部原党组成员、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高新区改革专委会会长张景安表示,近年来,国家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和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新机制,在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提升、引领辐射力提升、国际影响力提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绩。

近年来,以国家高新区为代表的开发区是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发展经济最成功的一条实践和探索。据记者了解,2016年,146家国家高新区预计共实现营业收入28.3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工业总产值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净利润1.7万亿元,同比增长6.6%。2015年,3个高新区营业收入超过1万亿元,63个高新区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10家高新区增速在20%以上。42家高新区GDP占所在城市比重超过20%,21家超过30%,7家超过50%。

“从各项指标来看,高新区其实是优等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是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先行军、排头兵、领头雁,也是国家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田和前沿阵地。”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产业发展处副调研员王光辉表示,尤其是17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其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发挥巨大辐射带动作用。

据了解,武汉东湖自创区、长株潭自创区、成都自创区,近年来主要经济指标一直保持30%左右的增速。中关村(000931,股吧)示范区为北京市贡献了24.7%的GDP(地区生产总值),上海张江自创区税收同比增长25.5%,苏南自创区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9.7%。

“不论是经开区,还是高新区,本质上就是在小范围封闭的空间内进行改革,开展政策先行先试,集聚各种创新资源要素进行改革探索,促进经济发展。事实证明,我国这种园区经济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区处周力工程师在发言时表示,经开区和高新区经过了二三十年左右的发展,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目前来看,高新区发展的后劲越来越足,发展速度、发展质量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周力认为,《若干意见》紧扣了各类开发区今后发展的主题,就是改革和创新。内容非常全面,对开发区的功能、定位把握的也非常准,开发区就是要以发展经济、发展产业为主,这也指出了开发区发展的根本目标。

“《若干意见》不仅目的性明确,手段、路径、过程都很清晰,作为新时期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产业园区,它都具备可操作性和可执行力。”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社常务副社长、专委会副会长王梅在发言时表示,《若干意见》提出,经开区、高新区等国家级开发区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工贸易等产业特色,主动对接国际通行规则,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园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园区品牌。同时,要依托区域资源优势,推动产业要素集聚,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向主导产业明确、延伸产业链条、综合配套完备的方向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增长极,带动区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高新区未来发展的指南针“《若干意见》这个政策的出台非常及时,既是"及时雨",也是指南针,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家高新区遇到发展瓶颈的时期,国务院从顶层设计出台这个文件,让基层高新区感觉到下了场"及时雨",从各个方面为高新区发展指明方向,也为我们坚定不移地推动发展吃了一颗定心丸。”广州高新区政研室主任陈永品表示,《若干意见》对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目标、定位、方向都有很多新的政策,各个高新区应积极贯彻落实。

比如,《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推动开发区创新驱动发展,支持开发区内企业建设、布局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区联合创新平台、制造业创新中心等。

“这为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陈永品表示,国家在“十三五”期间有一系列重大专项,《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在条件好的开发区,优先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个文件为国家高新区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也提供了政策依据。

此外,《若干意见》提出,推进东部地区现有开发区转型升级,增强开发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制造研发基地,提高我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鼓励东部地区开发区输出品牌、人才、技术、资金和管理经验,按照优势互补、产业联动、市场导向、利益共享的原则,与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合作共建开发区。同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沿海、沿江、沿线良性互动发展,建设一批具有辐射带动效应的转型升级示范高新区。

“《若干意见》为高新区协调发展、持续发展明确了方向和路径。”陈永品表示,《若干意见》解决了高新区今后发展的出路问题,推动高新区的品牌输出,推动东西部高新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

“2016年,中关村示范区实现收入预计超过4.57,同比增长12%,总的来说形成了高精尖的产业结构。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也是创新驱动发展带来的成效。”中关村管委会规划处处长夏文佳表示,每个园区在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在发展起步、中期、成熟阶段,都有不同的要素优势,但是最后殊途同归都要走向创新驱动,因为实际上每一个创新要素都有终结的时候,只有创新发展是长效可持续的。最近中关村出台了“1+4”政策支持体系,就是加大内生发展的动力,推动中关村持续创新发展。

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倪力在发言时表示,小政府、大服务,这是推动高新区在这个地方能够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若干意见》强调开发区的活力在于它的体制,能够精简高效的体制。

北京长城企业战略咨询研究所所长、专委会常务副会长王德禄表示,创新驱动是国家高新区永恒的主题,方向就是集中精力搞创新,集中精力搞原创。高新区发展的好一定是跟高端链接得好,高端链接带来什么?带来观念,带来想法,带来平台。因为高新区本身就是一个平台,你在高新区能不能搭建出来市场化的平台,能调配出很多资源平台很关键。

长城战略咨询高新区咨询总监王志辉在解读《若干意见》时表示,《若干意见》中出现最多的是“改革”“创新”这两个词。高新区和经开区实际上是殊途同归,那就是都走上了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过去高新区、经开区还是互相学习的过程,但是高新区20多年发展核心是创新驱动,这也体现出所有开发区未来要走创新发展的道路。

此外,来自天津自创区、长治高新区、沧州中捷高新区、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等园区代表也作了精彩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今后要深入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促进高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完善高新区管理制度和政策体系,进一步增强高新区功能优势,把高新区建设成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集聚区、开放型经济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