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两会声音】李聃:改革大学考核制度 让更多科研资源用于企业生产

电子产品这么多,恐怕每个人手里都有一堆各种设备的充电线,整理麻烦还时常会坏,所以人们对无线充电技术无比期待,希望有一天可以不需要带充电设备,把手机往桌子上随手一放就能充电。然而,在青岛高新区,已经有人把这个理想变成现实,他就是今年青岛两会的政协委员、鲁渝能源科技公司总经理李聃。

微信图片_20170420173332

李聃

2014年,李聃以他掌握的无线电能充传输技术创办了鲁渝能源,受青岛高新区各种创业扶持政策吸引,落户高新区盘古创客空间。短短3年时间,小到手机、笔记本,大到电动汽车、机器人、海洋装备、石油化工、医疗器械都已经开始应用这项技术。公司与高端家具厂商合作,将充电模块植入家具里,不需要连线,桌子上放个手机能充电,放个台灯就能亮,放个搅拌杯按下开关就能转。“我们希望通过家具植入充电模块,打造一个无处不在的充电环境。”李聃表示,凭借这项技术,将实现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在石油、海洋行业领域里,在水、潮湿、泥浆的恶劣环境中甚至全封闭条件实现供电,在快速发展的机器人领域更是需求广阔。

在李聃及公司整个科研团队的努力下,鲁渝能源目前已拥有和正在审查中的专利达到30余项,李聃本人也获得“泰山人才”称号,享受青岛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等荣誉。从知名大公司的研发人员到科技创业公司总经理,李聃是一名典型的创业者,自然最关心创业话题。今年两会上,李聃带来两个提案,分别从人才和产学研结合方面关注创业。

微信图片_20170420173336

手机无线充电

人才方面,李聃表示,企业在引入基层人才时,希望政府公租房能予以配套支持。在加大公租房建设的同时,向创业企业适当倾斜,解决人才就业的后顾之忧。

在加强产学研结合方面,李聃表示,青岛的高端科研人才大多数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里,这是本地的科研富矿,如果能做到深度利用,将极大带动本地制造业的科技创新水平。然而问题在于,大学的考核指标与论文挂钩,没有任何为企业和社会服务的相关指标,李聃认为,可以从改革考核体系入手,加强高校与企业的互通,搭建高校科研与企业需求的沟通平台,以此加大产学研结合。

“拿我们鲁渝能源来说,目标就是做无线充电领域的领先企业,不求规模大,只求小而精。全国有这么多的创新创业企业,如果每个领域都有家领先企业,数十年如一日地发扬大国工匠精神,整个社会的技术力量就将变得异常强大。”(撰稿:宣推办新闻报道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