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勘测院地理信息“大管家”支撑智慧红岛建设

 

近几年,红岛经济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显著——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让基础空间信息展示更智能,地下管线信息系统让市政工程建设更便捷,三维仿真信息系统让项目展示更直接……但你可能不知道在智慧城区建设背后有这样一个全能的地理信息“大管家”——红岛经济区全域基础地理信息数字化项目。该项目由红岛经济区管委会组织,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承担,其提供的基础地理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库及衍生的多项勘测成果为“智慧红岛”建设提供了全面、准确、实时的数据支撑。

足不出户,屏幕前就能身临其境

这个“管家”最吸引人的是它的“颜值”,在项目构建的三维仿真城市空间模型中,能清楚看到地上建筑、道路、水系、绿化带等对象的细节,也能对红岛经济区地下1800余公里各类地下管线进行精细观察,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高新区分院院长朱祥山说:“通过三维视觉呈现,足不出户就可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极大的方便了项目的管理、审批和展示工作。”

据了解,建立在高新区40平方公里试验片区的三维仿真系统,提供地上、地下三维城市空间模型,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地下管线信息系统、规划三维审批和项目展示推介等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170420171340

三维仿真系统

应用广泛,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除了高“颜值”外,这个“管家”的实力也值得称道。在红岛经济区建设的方方面面都少不了它的支持。据红岛经济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红岛经济区辖区内的“六线四站”、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青岛中学等19个市级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中,控制网、地形图等项目勘测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在市政工程建设、应急保障、危险源排查等领域,利用地下管线信息系统提供的准确、可靠地下管线数据,已为市政设计提供管线图件300余套。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是城市建设工程的基础,没有它项目规划建设和实施便无从做起。同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也是智慧城市核心平台和专业应用系统的运行骨架、基石。”朱祥山院长说。在过去的2016年,基础地理信息共享数据成果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为国土资源信息系统、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地下管线信息系统、三维仿真展示系统等的建设提供了海量、准确、可靠的数据支撑。

随着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日益成熟完善,必将在红岛经济区更多智慧城市创新领域提供及时可靠的基础地理数据信息服务,释放更大能量。

微信图片_20170420171344

外业数据采集图片

先进理念,帮后续项目省大钱

红岛经济区全域基础地理信息数字化项目秉持“全域统筹、统一采集、共建共享”的理念原则,体现出天然的先进性。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成功搭建起红岛经济区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实现了基础地理信息在红岛经济区160平方公里地上、地下基础地理信息全覆盖、全共享使用,有效避免了重复投资,提高了工作效率。

通过一年多来在智慧城市建设、市级重点大项目、拆迁安置等方面工作的服务,2016年该项目累计节约的重复投资金额是项目投资额的2倍多。朱祥山院长说:“基础地理信息的集中采集、集中管理、共享使用,是突破性的创新,真正实现了一图多用,为大家节省了建设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仅2016年就节省了6000余万,2017年会更多。”

微信图片_20170420171348

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

数据真实,实时更新更靠谱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力求做到勘测结果的精确可靠,以三维仿真系统的地下管线模型为例,整个模型按照1:500地形图高精度建模,误差小于5公分。

此外,为适应红岛经济区快速发展,项目同步开展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实时动态更新。为实现数据库更新、管理、维护的流程化、标准化、动态化,首次编制《红岛经济区基础地理信息管理办法》,最大程度保证数据库更新与业务审批、工程建设的同步,保证了数据真实、准确、可靠。

基于统一共享平台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为红岛经济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数据支撑。伴随着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以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高新分院项目建设团队为主体的勘测团队,将继续推进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共建共享、实时更新和全面服务,保持数据成果的持久生命力,打造支撑智慧城区建设的牢固基石,为智慧红岛的腾飞助力,为北岸新城的发展添彩。(撰稿/摄影/剪辑:宣推办新闻报道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