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滨海文化长廊详细规划方案将出炉(图)

    更新时间:2017-04-18 17:08  

从田横五百壮士到琅琊观海,从金口古港到青岛开埠,从胶东民俗到海上丝绸之路,青岛这片土地留存了太多灿烂的文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滨海文化长廊,彰显海洋文化特色”,这引起代表委员们的一致认可。据了解,滨海文化长廊将依托青岛市800公里海岸线,打造具有青岛地域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滨海文化廊道。

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名词解释中也详细阐释了“滨海文化长廊”的定义。滨海文化长廊是指借鉴国际知名滨海文化线路经验模式,以全市800公里海岸线为依托,将海洋自然景观、海洋人文景观、重点文化设施和文化项目建设串点成线,形成“点-线-面”全域文化发展框架,打造具有青岛地域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滨海文化廊道。

据了解,启动滨海文化长廊规划青岛在全国走在前列,它将以“海城联动、古今交融、区带展开、梯次推进”为理念,挖掘、梳理和整合青岛滨海文化元素,以“五带四区一轴”的规划布局为基础,以重点建设项目为支撑,使之成为推动城市文化发展的强劲引擎。其中包括蓝色硅谷文化带等五大文化带,近现代建筑保护利用国家实验区、齐长城人文自然景观示范区等四大文化遗产聚集区,以及围绕大沽河打造的历史文化轴。

据悉,在此次市两会以后,滨海文化长廊的详细规划方案也将出炉,十区市都将包含其中。可以预见,滨海文化长廊,将是青岛文化及文化产业的一个系统梳理和再升级。

青岛,滨海

 代表委员说

市人大代表铁流:

培养文化领军人物打造城市名片

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中提到本市首次荣获鲁迅文学奖,而该奖项的获得者正是市人大代表,青岛市文联文学创作研究院创研一部部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山东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铁流。

“建设滨海文化长廊非常有意义,也非常必要。”铁流认为,青岛有很好的旅游资源,但是不能只让市民和游客看单一的旅游景点,要有文化作依托。城市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及时发掘、增加文化元素。铁流说,滨海文化长廊的规划在展现青岛海洋文化元素的同时,有必要把青岛的历史展现出来。海洋文化不是单一的,它包含的内容很广泛,涉及到青岛的方方面面。

在这其中,铁流重点提出也要把青岛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一些文化名人的元素在滨海长廊中体现出来。“因为这些文化名人与海洋文化紧密相连,这样会打造一个多视角的、立体的、多层次的、丰富的文化长廊景观,这样就会更有意义了。让游客们来了以后,不仅能喝到青岛啤酒,吃到海里的蛤蜊,看看崂山和中山公园,更能在滨海长廊里得到更多的信息。”

谈到青岛的文化,铁流说,政府在文化设施硬件方面投入非常巨大。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的灵魂,同样也是一个城市的灵魂,甚至是个人的灵魂。所以说城市在注重经济发展的支持之下,也要加强对文化、文艺领军人物的培训。虽然说培育文化名人、领军人物不可能拔苗助长,需要一个非常长的时间,但只要有一个开始,慢慢地就会发生改变。

青岛,滨海

市人大代表刘晓秋:

文化与产业结合焕发生命力

滨海文化长廊的打造,在新时期无疑将跟社会发展同步,跟产业结合,市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晓秋和她的团队所做的尝试或许将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滨海文化长廊的打造中,文化青岛、青岛文化应该紧密结合。其实它是打造一张青岛的文化网格地图,让更多的人在这里创造自己的文化青岛符号。”她说,青岛其实有很多的文化要素可以挖掘,在挖掘的时候应该注重挖掘青岛可持续的文化要素。该研究院此前就同青岛市博物馆合作,打造一个虚拟现实的交互体验技术项目,用这种形式更加鲜明地展示青岛的历史文化、名胜风采,并打破博物馆馆外藏品的展示方式,加快文化传播步伐,让博物馆真正流动起来,并走进群众中。

刘晓秋他们现在在做很多类似的文化产业项目,“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主要是从事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方面的工作。”她说,他们在今年就将在儿童公园附近开放一个贝林博物馆,这里有身高12米的长颈鹿,有2吨多重的大象,有狮子、北极熊,它们都是国家濒危保护动物的标本,并将通过动物标本和多媒体技术结合打造新型的交互体验式的自然博物馆。这个博物馆突破了传统的博物馆模式,整个多媒体展项内容有30多项,一次性大规模进口这么多数量的濒危动物标本在国内很少见,青岛市是唯一的。

刘晓秋建议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实现创新驱动;还要搭建产业发展载体带动产业要素的聚合;再就是加强产权保护,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协同发展的模式,“青岛文化产业发展将迎来黄金十年。”

青岛,滨海

 市政协委员张文龙:

文化品牌不能只消耗不投入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打造滨海文化长廊,彰显海洋文化特色”。“滨海文化长廊”这个词怎么理解?市政协委员,省广先锋(青岛)广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文龙认为,这传递出一个信号、一种理念,即青岛要围绕海洋特色,塑造新的城市文化和品牌形象。

“现在大家都在谈文化,为什么?因为文化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发展中最具竞争力的因素。”张文龙举例说,比如一提美国,我们会想到“开放、现代、时尚”,一提到上海,我们会想到“时尚、现代、国际化”,这就是文化品牌塑造的力量。

海洋象征着开放、包容,这是青岛的独特优势。张文龙认为,在塑造城市新的文化形象时,青岛应该紧扣这个特色,守住已有的“啤酒、蛤蜊、碧海蓝天”的同时,还要创新、再创新,让更多人认可青岛“年轻、时尚、国际化”的都市文化形象。

“这几年青岛其实一直在做文化建设方面的推广,比如蛤蜊节、秧歌节、帆船周,再比如持续宣传崂山道教文化。点虽然很多,但还没有连成线。”张文龙告诉记者,做文化品牌,必须把这些割裂的点连成线,让各个点保持自己的特色,但又都服务于整体的、统一的城市文化品牌形象。

在日常工作中,张文龙还发现了文化建设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急功近利。“塑造文化品牌是需要耐心的,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不断投入的过程,而不是收入的过程。我经常见到有的地方打着文化的旗号去招商,这不是真正的文化建设。”张文龙说。

青岛,滨海

 市政协委员贺志宝:

青岛本土影视公司也能拍出《人民的名义》

在青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建设文化青岛。其中提到发展高端影视,申创“电影之都”,打造东方影都、国际电影交易中心和国际电影艺术技术创新平台。提到影视,就不得不让人想到最近一直霸屏、收视口碑双丰收的影视剧《人民的名义》。我们青岛的影视公司能拍出这样的影视精品?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微电影协会会长贺志宝毫不犹豫地回答:肯定能。

贺志宝说,青岛是一座久负盛名的天然影视城。近年来,随着东方影都的打造,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影视公司来此落户,为青岛打造影视之城和申创电影之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然,青岛要申创‘电影之都’,首先必须要有自己本土过硬、叫得响的影视作品,只有这样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才有说服力。”前些年,青岛曾经创作拍摄过电影《寻找微尘》《海洋朋友》《金牌工人》《厂花》等在全国产生过较大影响的影视剧,这些作品先后获得过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飞天奖和金鹰奖。

“这些作品都是在政府支持下由民营影视公司创作拍摄完成。”贺志宝说,拍好电影,必须要抓好剧本,讲好电影故事,除了要有优秀的团队,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尤其是对反映主旋律、正能量的影视作品的扶持。因此,他建议加大对本土民营影视公司的扶持力度,凡是创作宣传青岛,反映青岛生活、能在全国甚至全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影视剧,要给予编剧和影视公司扶持和奖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