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出台“45条”扩消费 涉10大民生领域

u=153707637,4047751278&fm=23&gp=0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青岛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运用综合政策措施进一步支持扩大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支持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能力、提升教育消费、扩大文化体育消费、升级旅游休闲消费、促进健康养老家政消费、稳定住房消费、扩大信息消费、促进绿色消费、促进农村消费、改善消费环境等十个方面实施45条政策措施,加大财政、产业和社会政策调控力度,进一步支持扩大消费,推动我市经济进入良性循环。

在支持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能力方面《意见》要求,深化企业收入分配改革,全面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制度,同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健全企业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给予小微企业等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给予就业困难等人员就业社会保险补贴适时提高公益性岗位补贴和协保人员就业、生活补助标准;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和居民大病保险待遇,深化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

在支持提升教育消费方面《意见》要求,改善各类学校办学条件,着力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食堂和农村学校音体美教师不足等问题;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政策,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标准,统一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对非营利性民办中小学校出资人给予奖励、对民办教育新上项目实行贷款贴息;扩大教育培训消费,整合职业教育资源推动职业教育发展,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相关教育培训实践,为“双创”提供更多人才支撑。

在支持扩大文化体育消费方面《意见》要求,增加文化产品有效供给,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给予贷款贴息,推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开展系列文化消费优惠活动,推进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相关工作,发行文化消费卡,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资金补助工作;创新发展文化消费,支持实体书店融入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商贸物流等相关行业,制定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体育消费,设立体育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体育设施建设和开发,充分采用“互联网+体育”模式,推进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加大全民健身经费保障力度。

在支持升级旅游休闲消费方面《意见》要求,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升级扩容,加快重大旅游基础项目建设,完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做大做强旅游市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强对旅游项目的扶持,引进、培育和发展一批高端滨海度假项目;促进旅游消费升级,建设1到2处公共游艇码头或水上运动中心,探索试点游艇租赁业务,积极争取国际邮轮入境外国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推动国家级健康医疗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推动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探索建立中小学生春秋假期制度;完善和落实离境退税政策,提高服务水平,扩大入境旅游消费规模。

在支持促进健康养老家政消费方面《意见》要求,加快丰富医疗卫生资源,鼓励社会资本兴办我市资源相对不足和社会需求旺盛的医疗机构,取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的数量和地点限制,加快完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建设;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完善和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统一为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推动医养结合,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在稳定住房消费方面《意见》要求,深化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完善住房补贴制度,严禁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以单位名义建设或团购住房;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适度扩大租赁补贴发放范围;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鼓励采取货币化安置方式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快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完善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无房职工租赁住房消费,实行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异地贷款,将异地贷款范围由省内扩大至全国;落实房地产税收优惠政策,对个人出租住房所得,减按1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按1.5%的税率征收增值税,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免征增值税;个人购买住房契税优惠范围由家庭唯一住房,扩大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

为支持扩大信息消费,我市将全面推进“互联网+消费”行动,增强软件产品供给能力促进服务消费,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为支持促进绿色消费,将完善绿色采购制度,推动工业节能减排,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推动节能环保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引导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为支持促进农村消费,将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提高农村低收入人群收入,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为支持改善消费环境,将培育农产品市场,推进消费品工业提质增效升级,改善消费物流条件,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消费金融组织和消费类社会组织,强化消费引导,提升产品和服务标准。(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