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科技金融模式”加速我市科技创新发展

下载 (1)

从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把科技金融提高到国家战略以来,我市积极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率先在全国搭建以科技资本运营为字号和业务功能的科技金融平台—青岛高创科技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创资本”)。几年来,我市科技金融工作相继获得国家第一批科技金融试点单位、国家第一批科技金融试点城市,随着2016年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青岛:推动“知产”变资产》为题推出重磅报道,“青岛科技金融模式”叫响全国。至今,高创资本以债权融资和股权投资为两条主线,相继创新开发了12大类46个项目的科技金融产品体系,建立涵盖政策性融资担保、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孵化器种子基金、天使投资基金、科技产业投资基金等覆盖企业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全链条融资服务体系,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总规模达63.63亿元,放大财政科技资金13.93倍。间接融资累计为376家次企业提供12.33亿元信贷资金支持,直接融资方面共为139个项目提供5.69亿元资金支持。

近年来,市科技局为落实国务院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调结构、稳增长、抓落实”要求,积极协调“一行三局”和有关部门,建立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深度融合的新机制,通过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支撑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初步形成政府为主导,青岛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青岛高创科技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为支撑,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一体两翼”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顶层设计架构。

一、由改革创新到深度融合,科技金融体系逐步完善

 (一)推行供给侧政策改革,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为促进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市科技局主动进行体制改革,设立科技金融处,并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行供给侧改革,包括制定“千帆计划”及配套实施细则,变财政科技资金由原来的“单一补贴”为综合运用“拨、投、贷、补、奖、买”等政府买服务、后补助等方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极大提高了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能,有力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

(二)搭建科技金融平台,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高创资本作为创新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方式的载体,以资本运作为纽带,通过控股、参股、出资引导、兼并分立等多种资本运营手段,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组建多元化多业态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二、由优势互补到协同创新,科技金融生态初见成效

(一)科技金融机构集群效应初具规模

科技金融发展由最初资源互补发展到现在协同创新,包括协助青岛银行设立全省首家科技支行,推动青岛农商行、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等商业银行设立科技特色支行;搭建起高创担保、高创投资管理、高创澳海等一批“高创系”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吸引了如商业银行、深创投、海尔赛富、中国人保、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等近百家金融机构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进行深度合作,为金融驱动科技创新提供全面服务。

(二)科技金融产品开发渐成体系

截至目前,高创资本科技金融产品体系现已拥有总计12大类46个科技金融产品。其中,基金品种共计5类29只,总规模23.18亿元。其中高创担保的“银保风险二八分担”“零保证金”“见保即贷”均为全市银担合作首创,尤其是其主导推动“知识产权质押履约保证保险”产品,成本不超过5.2%,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极大降低融资成本和门槛,成为全国推广的“青岛模式”,吸引各地科技部门调研学习。

(三)科技金融服务社会经济效益凸显

截至今年3月份,高创资本在直接融资方面,各类基金投资项目139个,投资金额5.69亿元;间接融资方面,为376家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12.33亿元贷款支持,其中初创企业46家次,孵化器企业80家次,首贷企业80家,高新技术企业178家次,千帆计划企业141家次,仅高创担保支持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就有12家挂牌新三板、9家挂牌四板,上市公司并购5家,成功对接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高创资本多业态、全链条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换挡提速助推作用正日益凸显。

三、由政策驱动到市场运作,科技金融前景更加广阔

2016年底,高创资本进一步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创新设立投保贷风险准备金,推出科技“投保贷”业务,用于支持科技型企业通过设定“股权期权”获得低成本融资。通过股权投资的形式分散和降低债权融资的风险。该产品将企业信贷风险从银行机构转移至高风险、高收益的创投机构,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初步实现早期“小额投资、风险分散、大量培育”,中期“政策市场、双轮驱动”,后期“市场运作、共同发展”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发展机制。

从成立以来,高创资本以服务于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服务于市委市政府重大科技创新战略决策为自身使命和发展宗旨,聚焦市委市政府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靶向瞄准“千帆计划”企业,为更多企业“首贷”、“首台套”提供资金支持,坚持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为己任,坚持以“风险投资的理念评估风险、投资银行的理念经营风险、银行信贷的理念控制风险”,坚持研究初创期企业发展特点,行业发展规律,支持更多企业孵化成长,践行政策性资本运营公司社会责任。力争5年时间实现三个“100”的科技金融体系建设目标:

——引导参与各类科技金融机构数量100家。包括股权投资、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社区银行等不同类别的金融机构。

——引导聚集各类债权融资能力100亿元。包括科技信贷、信托、集合债、融资租赁等债权融资模式。

——引导设立各类投资基金规模100亿元。包括智库、成果转化、天使投资、产业培育等不同类型的投资基金。

率先把我市打造成为国内服务创新创业的科技金融工作先行区和示范区。

 附录:服务企业案例

1、青岛九合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注册资本350万元,是集科研、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建设工程机械设备企业,公司主营中小型混凝土泵车、设备等产品。2013年,企业为满足生产经营需要,急需补充流动资金,但缺少有效抵押物,无法获得银行贷款。高创担保了解情况后,帮助企业获得首笔银行信用贷款200万元,当年实现销售收入3500万元;2014年高创担保给予400万元担保,当年销售收入达到8000万元。2015年销售收入达到1.3亿元。该公司从2011年的一个只有2000平方米生产车间的小厂逐步发展为生产场地两处、车间面积超过15000平方米的中型企业,5年间收入增长10倍,有望在三年内冲击创业板。

2、青岛骐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是一家以导光板、扩散板印刷为主的科技型企业。专注于研究、开发、设计、制作、生产和销售导光板、扩散板、光学膜片和光学照明产品。2014年,企业因银行抽贷出现流动资金缺口,高创担保获悉后对企业进行了走访,在没有土地等有效抵押物的情况下,出于对企业管理团队及产品认可,仅以股权及知识产权质押方式给予企业500万元贷款支持,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当年销售收入实现逆势增长,2015年达到1.3亿元。

3、青岛中科华联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集研发、展示、生产和销售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设备和锂电池隔膜设备及其终端产品为一体的企业,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能够制造成套锂电池隔膜设备的高端设备制造商。公司的锂电池隔膜生产线为国内第一条完全自主研发建造的湿法双向拉伸工艺锂电池隔膜生产线,打破了国外隔膜设备制造商的技术垄断,2015年,高创清控投资400万元,帮助企业迅速占领市场,目前企业已经挂牌新三板。

4、青岛光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为“神州”五号载人航天飞船设计提供了可靠的“人-机”连接方案;通过了欧盟CE质量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美国FDA、俄罗斯质量证书和产品注册证书、日本制造业认证,公司医疗资质全面、完整、成熟。2016年,青岛市北高创创投投资800万元帮助企业迅速扩大,占领市场,提高我市光电医疗产业整体实力,拟挂牌新三板市场。同年青岛市北高创创投投资的青岛家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同城网购平台,投资后半年时间实现销售收入160%的增长,实现当年投资当年见效,2017年挂牌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