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民生优先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城乡居民“劳有应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贫有力助”,享有更高质量的民生保障。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上述民生改善目标在我市财政、民政、人社、教育、文化等部门中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他们认真学习领会市党代会精神,表示将在民生投入、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持续发力,推动全市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和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让城乡居民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市财政局召开局党委会专题学习传达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会议强调,围绕市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目标,我市财政重点支出预算执行将兜牢兜实“民生底线”,把市民呼声和社会关切作为持续改进工作的“风向标”。在政策制定和资金安排上更加充分体现民意,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支出,扎实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大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体经济降本减负,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具体措施上,将优化民生政策供给,贯通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实训、就业指导、孵化服务各类补贴政策通道。支持提高教育质量,继续开展薄弱学校改造。支持开展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行动,大力支持扶贫攻坚,推进扶贫资金股权化改革,支持剩余149个省定贫困村和231个市定经济薄弱村2017年全部“摘帽”等。

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会议,传达党代会精神。会议强调,围绕市党代会提出的“民生福祉更多”的目标,今后五年,民政工作将在公共服务和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和均等化水平持续提升等方面着力,为人民群众谋求更多的福祉。将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完善专项救助制度,强化救助监督,全力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事业,改善养老服务供给结构,开展敬老助老活动,不断提高为老服务水平;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强化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深化社区减负增效治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完善困难未成年人关爱救助政策体系、出台生态葬奖励政策、推进专项社会事务体系建设等,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贡献力量。

市人社局在党代会闭幕后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部署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把力量凝聚在贯彻落实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加快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深入实施大众创业工程,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和机制创新,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改革红利;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广泛集聚人才这一“第一资源”,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支撑体系;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充分调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体系,大力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把我市建设成为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市教育局(市委高校工委)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下一步,我市教育系统将紧紧围绕“学有优教”的奋斗目标,继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一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和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二是创新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培养模式,构建开放灵活的终身教育体系。扩大职业教育五年制贯通培养试点范围,继续推进普职融通改革,推动建立普职联合育人机制。三是继续做好高水平大学引进工作,协调推进已签约高校校区建设和研究生院、研究院运行,制定实施在青高校“双一流”建设意见,继续开展高职院校重点专业建设。推进在青高等教育机构管理服务机制改革,开展在青高校服务地方贡献度评估等,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提供强大的教育基础和人才支撑。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文化青岛,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群众文化品牌,建设滨海文化长廊等,着力提升青岛文化影响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表示,今后五年,将瞄准五大文化发展指标集中发力,即重点打造5部左右展现时代文化成就、代表城市文化形象的精品力作,争取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项目超过10项;全市博物馆总体数量超过100家,每8万人拥有一个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完成率和重大险情排除率均达到100%;力争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10%这一目标,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8%左右;在国外建立1至2个青岛文化窗口,形成2至3个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品牌,力争成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基地。与此同时,在市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加快申创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电影之都”,打造世界级影视文化产业高地,并借鉴国际重要历史文化名城发展理念,加快建设“滨海文化长廊”,将其打造成具有青岛地域特色的线性文化遗产廊道。(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