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区中车四方所造跨座式单轨车轮系统通过装车前评审

日前,高新区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四方所”)研制的跨座式单轨走行轮胎、水平轮胎、水平安全轮及走行辅助轮等产品通过装车前评审。

微信图片_20170409182842

跨座式单轨列车是指通过单根轨道来支撑、稳定和导向,车体骑跨在轨道梁上运行的轨道交通列车。它适应性强、噪声低、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非常强,类似于“空中小火车”,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80公里。相对于地铁来说,跨座式单轨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一半,造价成本仅为地铁的三分之一。

微信图片_20170409182845

每辆跨座式单轨列车有2个转向架,每个转向架上有4个走行轮胎,有6个水平轮胎。为防止轮胎被破坏失效,另装有应急轮,即每个转向架上装有2个走行辅助轮和6个水平安全轮。为了提高整个转向架的减振性能,每个转向架左右各安装1个空气弹簧,配合油压减振器组合起来发挥其缓冲、减振效果,以改善乘座舒适性。

微信图片_20170409182848

中车四方所依托在轨道交通行业的技术优势及对橡胶材料50多年的研发经验,对跨座式单轨车辆用空气弹簧及车轮部件进行研发,优化现有产品的使用性能。2009年空气弹簧在重庆跨座式单轨列车装车运用,至今运营情况良好,此次自主研制的车轮系统通过专家评审,进一步丰富了青岛轨道交通核心装备在跨座式单轨列车减振产品的序列。

评审会上,专家组表示中车四方所研制的跨座式单轨走行轮胎、水平轮胎、水平安全轮及走行辅助轮的安装接口、安装方式、作用功能、性能与既有产品一致,且各项性能指标满足技术要求。通过对走行轮胎的结构、轮廓、花纹等进行设计优化,改善了走行轮胎的偏磨问题,提高了产品寿命。同时通过对走行辅助轮的胎面材料的改进,进一步提高了产品应急状态下的使用性能。(信息来源:中车四方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