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厅长"许亚军:尺度可以更大 收获迷妹很意外

    更新时间:2017-04-08 17:24  

网易娱乐专稿4月8日报道 反贪大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剧中几位老戏骨纷纷进入了00后的视野,其中饰演汉东市公安厅厅长祁同伟的许亚军也在网上爆红。不少00后粉丝还组了“汉东男子天团(HDBoys)”,而祁同伟更是颜值担当、门面担当。网易娱乐专访了许亚军,他透露最开始剧组有几个角色给他选择,最后看了剧本才决定演祁同伟。他评价祁同伟是“很完整,很复杂,也很身不由己的一个角色”。该片尺度很大,导致不少投资商出走,一些演员看到剧本也很担心不能过审,但是许亚军却表示自己并不担心尺度问题,“坦率的说,在我的心里面我觉得应该写得更大”。

许亚军表示自己为了祁同伟提前准备了一个月,也有利用拍戏间隙练高尔夫球。片中祁同伟打高尔夫球的一场戏,许亚军觉得也是一个缘分,他也透露自己在那场戏有给导演一些关于打高尔夫球的拍摄意见。

之前参与过不同类型的题材,这次参演反贪剧,许亚军说自己内心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跟一众老戏骨飙戏,他说自己“特别愉悦”。

这部戏也给他带来了一大批90、00后迷妹粉丝,许亚军对此一无所知,连说了几个“不知道”的他看起来非常惊喜,还说要趁休息时间赶紧上网,“感受一下那个影迷们的那种热情”。“要有那么年轻的粉丝,我真是挺意外的”,他说。

几个角色中选择了祁同伟

网易娱乐:许老师你好。最近《人民的名义》这部戏很火,大家都很喜欢您这个角色,想问一下您,当初是怎么接到这部戏的呢?

许亚军:也是他们剧组来找我,他们可能觉得我适合这个人物吧,当时给了我几个角色,说看看你更喜欢哪一个,然后我就跟他们聊,后来选的是祁同伟这个角色。因为在我当时看来,我也跟他们说过,我说我没有看剧本之前,我不是特别看好这一类题材的这种作品,我总觉得写得总是怕那种,就只是流于外表,流于某种,一种模式化的,一种概念化的东西。

看完剧本以后,我会突然觉得,就是祁同伟这个人物,我觉得写得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是一个在这里面有血有肉,非常完整的这么一个人物。可以说这部戏里面写的人物最完整的就是祁同伟这个人物。

网易娱乐:能透露一下当时还有其他哪个角色是您也可以选择,但是之后没有选的呢?

许亚军:公安系统里的,然后包括纨绔子弟,等于是官二代的,这一类的。原来赵立春的省委书记不是调到中央去了吗,然后他的儿子。我都觉得对我来说,我这个也不是,可能更钟情于祁同伟这个角色。

网易娱乐:这个角色其实是比较复杂的,也是一个反派,接演之前有没有挣扎过?

许亚军:其实在接演之前,我说的挣扎就是刚才那些。但是看完这个剧本以后,我倒没有更多的去挣扎,我觉得这个角色我希望我来演,我想我争取把这个角色演好。但实际上是在拍摄的过程当中倒是非常的挣扎,因为你越接近这个人物的内心世界你越挣扎。

网易娱乐:听您刚才透露的,签约之前你们是已经都看过剧本的是吗,因为外界有传说,签约之前剧本是保密的,有这样一个说法。

许亚军:对,是保密的,但是因为我对祁同伟这个人物,我因为有一些顾虑,刚才我说的,我怕写得过于浮于外表,过于模式化,然后我跟剧组提出要求,我想看看剧本,后来他们同意,说好吧,许老师,你可以看剧本,但是大家都彼此一种信任,一种尊重。结果我就把那个剧本读了。

网易娱乐:感觉您也是,就是经过了很慎重的考虑才接了这个角色的。

许亚军:对。

打高尔夫那段给导演提供拍摄意见

网易娱乐:因为祁同伟在剧中有打高尔夫的情节,您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一个高尔夫的爱好者,这段情节是您自己主动加进去了,还是本来他就有的?

许亚军:本来就有。

网易娱乐:您看到这一段的时候,会不会觉得刚好跟自己好像量身订做的一样?

许亚军:呵呵,因为它的戏里面使到高尔夫,因为当年学高尔夫就是为了拍戏,就是为了拍戏学的。因为原来不会打,也不了解这项运动。

网易娱乐:所以刚好也能用上,感觉还挺巧的。

许亚军:对。

网易娱乐:就好像是一种缘分,刚好是您这个角色。您会不会在拍这段戏的时候,会自己加一点祁同伟的那种,就是独有的一种表现方法呢?

许亚军:会有一些小的一些设计,为这个人物。

网易娱乐:会自己特意的设计一些小细节这样,对吗?

许亚军:对。

网易娱乐:可以透露一下是哪些,哪一个部分是您自己设计进去的吗?

许亚军:打高尔夫这一块呢,因为导演他不打高尔夫,所以对高尔夫球场上的一些,包括一些个语言啊,包括打球的一些方式,导演都不太了解。所以我就根据我对高尔夫的了解,和我对祁同伟,包括这场戏的一种理解,然后把这个戏给拍成目前这个样子,他打球的时候用这种方式来拍,给了导演一些参考意见。

网易娱乐:你甚至还可以反过来跟导演说,可以这样子拍,会比较更贴近现实生活中打高尔夫的样子?

许亚军:对。

网易娱乐:好厉害。

许亚军:包括整个在高尔夫球场上的,包括那些调动,然后怎么去做,每句话的什么方式,什么情况下去说,这个都会跟导演我们有些沟通。

网易娱乐:感觉整一段都丰富起来了。

许亚军:对。

没有尺度顾虑 “还可以更大”

网易娱乐:拍这部戏的时候,对你来说最艰难的部分是什么?

许亚军:最艰难的部分我觉得是当我真正进入到祁同伟这个人物的这个角色的内心世界的时候,这有可能是最难的。对我来说也是最纠结的,也就是刚才我跟你说最挣扎的。因为你如果真正完全站在祁同伟的立场上去考虑的话,你会觉得他很多事情做的你可以理解,甚至是如果说,我们个人站在那个位置上,也许我也会这么做,在当时那种背景下,在当时那种外界的压迫,那种挤压下,也许我也会那么做。

包括戏里面其中有一段,就是程度拿着那个窃听的文件,告诉他他在窃听那个谁,那个达康书记,但是是谁让他来监视达康书记的一举一动呢?肯定是一个要超过现任的省委书记的这样一个高官。那作为祁同伟来说,他肯定在这一瞬间,他就会,他要站队嘛,他一定会站到一个比目前的省委书记位置更高的那个人的队伍里面去,而那个人在主动向他伸出橄榄枝,他已经在这个省里面已经被独在,他就等于是已经到了天花板,已经到了那个天花板的顶端了,所以他只有再往上一步,跟中央的那些高官们有接触,他才有可能有发展的余地。

正因为站在这个角度,只是说站在祁同伟的角度,他一定会去选择,虽然他不愿意,虽然他不乐意,百般的无奈。因为程度这个角色在任何人的眼里面都是一个,一个会被人唾弃的这么一个角色,但是他没有办法,必须得这么选择。所以这就是他挣扎的一点。

包括这个人物,为什么我说他写得是最完整的呢?从他的上学时代戏里面就有表现,当他成为一等的英模的时候,当他成为战斗英雄的时候,当他追求自己的爱情的时候,当他想希望在自己的事业上能够大展一番手脚的时候,他处处在受到挤压。所以他没有办法,要么他就心甘情愿的在那个镇上那么一个,很小的一个名称的那么一个地方,就守着一个五六十岁的老头,跟另外一个人,就跟那过一辈子,要么他就得靠自己的能力,努力,然后打出一番天地来,混出一个名堂,所以怎么办?他必须要想办法。

其实这一切都可能跟他的情感有特别大的关系,为什么说这个人物写得很完整呢,有一个陈来,就是出车祸的那个陈海的姐姐叫陈来,实际上是祁同伟的初恋情人。

网易娱乐:哦?

许亚军:也就是说那个老检察长陈岩石,曾经可以做他的应该叫什么?岳父。但是呢,因为他从他的学校里面的另外一个,等于他的一个老师,就是他现在的妻子,也非常喜欢他,而这个他的妻子的父亲是在省里政法口的高官,一把手。他又不喜欢这个女孩,那她的爸爸就来收拾祁同伟,就把祁同伟发到一个非常偏僻的一个小山村的一个什么,一个很小的一个,就一个什么镇上去做一个小的一个法官。

所以他没有办法,他就会,他如果想要离开这个地方,如果想要出人头地,如果想要做好的话,他就必须得答应这个女人对他的爱,虽然他不爱这女的。

网易娱乐:就很身不由己的感觉?

许亚军:对,所以就是因为这个,他从这儿开始,一步一步走上了他自己的不归路。他也曾经讲,他那会儿当缉毒英雄的时候,他也是,等于是,拿的是好像是一等的战斗英模,就这样,都没有用,都没有用。照样,因为他喜欢的那个,他不喜欢的那个女人的那个父亲,是在政法系统的高官,你当了英雄也没有用,照样会要往下排挤你,所以他迫不得已,就放弃了自己,而且是人性的一种缺失,这个是他本身人性的一种缺失,如果你真要能够守住你自己的爱情,你有可能,他不会是一个现在的祁同伟。

网易娱乐:但是他也没有现在的地位。

许亚军:对,他放弃了自己的爱情,去选择了另外一段的婚姻,政治的婚姻,然后开始平地青云,一步一步往上走。

网易娱乐:您看到这样的一个故事的时候,您会不会觉得,可能尺度上会有点大,因为听到别的演员也会有这种疑惑,就是这部剧,其实尺度感觉超出了大家的预期,您在接的时候会不会也有这种顾虑?

许亚军:坦率的说,在我的心里面我觉得应该写得更大。

网易娱乐:就这样才能表现出就是这个角色的这种复杂性对吗?

许亚军:对。

为角色特地准备一个月 健身是爱护器物

网易娱乐:这部剧因为是政治剧,经常会有很多很大段的台词,对您来讲,这个台词的部分会比拍其他的剧要难吗?

许亚军:没什么,不觉得难。

网易娱乐所以:对您来说还是在您得心应手的范围以内?

许亚军:因为演员嘛,我们是职业演员,你在演任何一个角色的时候,你都要进入他的内心世界,生活在他的世界里面。所以说当你真正进入这个角色的时候,你的言谈举止,我觉得所有的这一切,都,怎么说呢,应该说是可以信手拈来。

网易娱乐:听说很多演员在拍戏之前会为自己的角色写一个小传,你有这种习惯吗?

许亚军:对,但是这个角色我没有写小传,因为在写人物小传的时候,因为我们在戏剧学院学的戏剧表演这块,我们的老师从小就会要求我们写人物小传,做人物阐述。现在没有去写这个东西,但是他已经在我去拍这个戏之前,在准备这个人物的时候,你看我会查阅大量的资料,跟这个人物类似的资料。包括现在因为在网上你可以看到很多就是一些,不管是案例也好,还是这些人的生平也好,都会看到。做这些准备是我们必须的。

网易娱乐:您大概为了这个角色前期准备了多长时间?

许亚军:大概有一个月。

网易娱乐:那也挺长的我觉得。

许亚军:你必须要做的一个准备,否则的话你是没有办法把一个角色真正去塑造好的。

网易娱乐:听说你们好像还有张丰毅、陆毅这些老师,你们为了保持一个精神和身体的状态,还会坚持每天去健身,过午不食这种,真的是这样的吗?

许亚军:那是必须的,因为作为一个演员,你的身体,你的外形就是你创作的一个工具。如果这个工具不够,所谓你的那个器物不够尖利的话,你是无法雕塑出一个好的东西来的。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在对自己身体的那种爱护,可能会超出其他的一些职业的人。

网易娱乐:但是拍戏的时间我们都知道,时间都安排得很紧,能够正常的按时上下班就已经不错了,不通宵已经很好了,还能挤出时间来健身吗?

许亚军:我是喜欢打高尔夫,所以说我走到,我在任何一个摄制组,包括在国外拍戏,我能背着球杆去就背着球杆去。

网易娱乐:在休息的时候,比如说这场戏可能您还暂时不需要拍的时候,就开始打高尔夫?

许亚军:我拍戏的时候都会先把我去的那个城市的高尔夫球场定位好。

跟老戏骨飙戏没压力 “特别愉悦”

网易娱乐:好专业的感觉。我还听说有很多演员,因为大家都很较劲,可能说错一句台词甚至还会抽自己一下,你真的会有这种状况吗?

许亚军:我倒没有看到,我没有看到,呵呵。

网易娱乐:因为这部戏有很多演技派的人物,包括您也是一个很有演技的演员,跟这么多老戏骨一起飙戏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会不会压力很大呢?

许亚军:没有压力呀,因为大家在一起工作,我觉得都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情。而且这里面大部分我们都有过合作,也都非常的,彼此非常熟悉,所以在一起工作是一个特别开心的一个过程,特别愉悦的一个过程。因为像这种题材的戏,包括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自身的内心的一个尺度,可能这种社会上有些我们,就是包括像老百姓,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老百姓嘛,我们也会看到一些贪官污吏们,他们在侵蚀我们的国家,所以我们在拍戏的时候,我们特别愿意就把那些不好的东西,把它展示出来,然后包括那些法官,包括那些英雄,包括那些正义的人,我们也是在把他们的正能量在释放出来。我们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们觉得心里面像有了一种,应该怎么说呢,像有了一种…

网易娱乐:使命感?

许亚军:应该类似像这种,可以说是使命感似的。所以我们在拍戏的过程中,你会心里那种责任是不同,跟你去拍一个家长里短的那种,供大家嬉笑娱乐的那种戏,那种感觉是完全不同,完全不一样的。拍这个戏真的,你会有一种真的像他们说的,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

网易娱乐:会不会有一种强中自有强中手,激发自己,就是觉得拍起来特别过瘾的那种感觉呢?

许亚军:因为大家在一起拍戏,真是那样,就是我们在对戏的时候,包括在实际拍摄的时候,从对方的哪怕一个眼神,一个叹息,你都能从对方身上感悟到,或者是领悟到很多他内在的一种思想,这个是你只有跟那些就是创作力,创作张力非常强的演员在一起合作的时候,彼此能够感受到这些。

网易娱乐:会不会就是觉得这一次的表现会比以往的作品都要更出彩呢,就是具体怎么评价这次的表现呢?

许亚军:我没有想那么多,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我真的没有想那么多,我只是在想,我怎么能去把这个人物塑造的更完美,只是在人物上塑造的更完美,我如何努力能够做好这些,让人们对他爱,对他恨,我觉得应该按照我自己心目当中的要求,尽量努力做到最好。

多了00后迷妹粉丝 “挺意外”

网易娱乐:因为这次这个剧是在湖南卫视播出,那湖南卫视之前比较常播出的都是那种偶像派的,或者是家长里短的作品,而且他们的观众群还比较年轻,都是那种90后、00后的那些。这次的正剧在这边播出也能有这么好的成绩,我相信外界也挺意外的,我想知道一下对你们怎么看待这种年轻,就是观众年轻化了之后的那种感受呢?

许亚军:我觉得这种戏,我倒没有觉得意外,因为我觉得这个戏播出的时候,不管在哪个平台上播出,我觉得观众都会喜欢。而这个戏之所以有些年轻人也会喜欢,是因为它说的都是一些,甚至可以说是说出一些老百姓自己的心声,让人们有那种感同身受的那种感觉,大家喜欢看。你要过去把演员分的,不是演员,就是一些作品,文艺作品分成,比如有些是年轻人喜欢的,有些是老年人喜欢的,有些是中年人喜欢的,有些是知识分子层面喜欢的,分成三六九等,这个也正确。的确有的动画片就是给孩子们看的,孩子们愿意看动画片,成人可能更愿意看一些伦理性更强的东西,年轻人可能就喜欢,他自己朝气蓬勃,他们喜欢看跟他们,就是充满阳光的,他们喜欢的东西。

而这个戏呢,我觉得它之所以能够涵盖很多层面的观众,就是因为它有更深一层次的内涵,真正的说出了老百姓关心的事情。

网易娱乐:在湖南卫视播出,最近突然多了很大的一群年轻人,表达了对您的喜爱,我看到微博上有很多网友,看得出来他们都是很年轻的网友,评价你在剧里面演值逆天,还有碾压式的演技,还多了很多迷妹,我不知道你听过这个名词没有,就是那种很喜欢您的小妹妹的那种感觉。

许亚军:我原来听说过这些词,但是我没想到会用到我身上。

网易娱乐:您有感受到她们的这种热情了吗现在?

许亚军:能够感受到,但是因为我呢,我觉得作为一个本分的一个演员,演员是我的职业,本本分分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我觉得这个是第一位的,如果能有观众喜欢你,然后认可你的工作,我觉得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特别特别幸福的事情。

网易娱乐:最近网上还有一些网友,给你们组了一个叫“汉东男子天团”,还有一个一个英文名叫HDBOYS,而且您还是门面担当,就是最帅的那个叫做门面担当。

许亚军:我头一次听说,我也不知道。我第一次听说这个,因为我不知道嘛,现在在拍戏,每天工作特别的紧,我这头一次从你这儿听说。而且我们这儿的网络也是时有时无,我应该趁着网络畅通的时候,而且剧组还在不拍我戏的时候,就像今天这样我能跟你聊天的时候,然后我能够上网去看看刚才你说的这个,去感受一下,感受一下那个影迷们的那种热情。

网易娱乐:您自己会觉得意外吗?就突然多了一大批那种00后的粉丝。

许亚军:要有那么年轻的粉丝,我真是挺意外的。

网易娱乐:听说你们最近有计划去参加《天天向上》的录制,是有这个安排吗?

许亚军:刚才你来电话之前不是我在跟公司打电话嘛,他们在跟我说下面一些工作的安排,谈到了这个事儿。

网易娱乐:现在是有计划过去对吗?

许亚军:看剧组给安排时间吧,因为一直在拍戏,剧组如果能够把时间安排好的话,那这个工作应该是能够参加的。

网易娱乐:您能透露一下最近在拍哪部戏吗?

许亚军:也是一个电视剧,这个就是一个家长里短的情感戏。

网易娱乐:具体名字可以透露一下吗?

许亚军:它名字也是在待定当中,目前叫《小重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