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厉害了中车!美国地铁搭乘“青岛制造”

核心提示: 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波士顿市政广场,一辆由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制造的波士顿橙线地铁列车吸引大批民众驻足。

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波士顿市政广场,一辆由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制造的波士顿橙线地铁列车吸引大批民众驻足。这是“中车制造”首次和其未来乘客见面。波士顿市所在的马萨诸塞州交通局官员当天亲自为这辆中国制造的地铁列车剪彩。

开拓市场,从“走出去”到“留下来”

随着高铁“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频频“出海”。自2014年登陆美国市场以来,“中车制造”已进入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费城四大城市,获得的地铁和通勤客车订单达1359辆。仅在最近半年内,就先后在波士顿、洛杉矶获得184辆地铁列车订单,在费城获得45辆通勤客车订单。

“中车在美国市场实现了从‘走出去’到‘留下来’,并成为‘座上宾’,成为一家颇有口碑的国际化大企业。”中车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说,“这主要得益于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不仅实现了整车产品的输出,还实现了核心部件的输出;不仅实现了产品的输出,还实现了产品、技术和资本的全要素输出;不仅拓展了中车的市场,也实现了中美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合作共享。”

△2015年9月3日,中国中车在美国投资兴建的第一个制造基地正式铲土动工。

马萨诸塞州的春田市,曾是美国工业制造的中心,也曾是中国早期留学生容闳、詹天佑开启留学生涯的地方。2015年9月3日,在中车春田工厂动工的当天,美国老人麦克在自己的酒吧面向大街的墙壁上,打出了“Welcome CRRC”(欢迎中国中车)的标语。而中车在春田工厂里保留下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厂房的举动,充分尊重当地传统和文化,赢得当地居民的交口称赞。

“我们将是中车四方的推销员。”3月16日,在中车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四方)芝加哥建厂动工仪式现场,芝加哥市市长伊曼纽尔一边竖起自己的大拇指,一边向到场的宾客说道,“中车四方项目采用芝加哥的制造标准,为芝加哥创造就业机会,芝加哥市和中车将实现互利共赢;中车不仅能够通过项目服务芝加哥地区,而且可以借此拓展美国中西部地区甚至全国市场,为更多的城市提供芝加哥制造的产品。”让伊曼纽尔如此兴奋的,正是中车四方于2016年3月中标芝加哥846辆、金额总计13亿美元的地铁车辆项目,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地铁出口发达国家的最高纪录订单。

芝加哥东南部的老工业区曾是这座城市的骄傲,它见证了芝加哥制造业的辉煌时刻,也经历了美国“铁锈带”的漫长衰落,中车的到来让已在芝加哥沉寂36年的铁路机车制造业“枯木逢春”。“这么多年了,非常感谢中车把地铁制造项目带回了芝加哥。”家里三代从事铁路机车制造的肖恩·威廉姆斯带着已经退休的兄弟来到开工现场,“我们一直以芝加哥的地铁为傲,在不远的将来,铁路上将飞驰芝加哥本地组装的列车,这将更让我们自豪。”

“芝加哥市作为美国立体交通的枢纽,带动了大芝加哥地区的经济发展。50年前这里曾是轨道列车的制造基地,50年后中车为我们续写了美好未来!”美国联邦参议员理查德·杜宾表示。共享机遇,让合作走得更好更远

△中车设计芝加哥地铁

为了更深入地融入美国市场,中车在美国建立轨道交通研发制造基地,招募和培训美国工人。其中,春田工厂预计在2017年内建成,波士顿项目两笔订单共418辆地铁列车将全部在此生产。芝加哥工厂正式投产后,每年产能将不低于168辆地铁列车,至少为当地创造169个就业机会。中车扎根美国,未来出现在美国的中国机车,也从此拥有“中美两国血统”。中车四方美国公司总经理刘成永说,这将让拥有地铁线路125年的芝加哥重新焕发活力,带动轨道交通上下游产业的共同繁荣。

芝加哥地处北纬41.8度,气候寒冷。为适应芝加哥地铁特殊的运营环境,中车兰新高铁耐高寒动车组的相关技术将应用于芝加哥地铁车辆,确保地铁的安全运行和乘客的乘坐体验。

在洛杉矶,中车还引入了中国广州、深圳等地多家轨道交通装备配件企业的产品,带动了中国轨道交通产业链的整体出口。这些企业为美国各地轨道交通整车制造提供牵引、加热、通风、空调、照明等配件的同时,创造了就业岗位,为中国企业在美发展赢得了广阔空间。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轨道交通市场之一,中车在美国市场不仅收获了接踵而来的订单,而且展示了“中国风采”,为美国轨道交通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经验”,输出“中国技术”。

芝加哥地铁局主席卡特对记者表示,中车吸引芝加哥地铁局的不仅是优质的产品和悉心的服务,更是共享的精神和融入的态度,“中车用创造性的工作,为芝加哥带来了发展机遇”。

中车副董事长、总经理奚国华表示,“共享让中车走得更远、走得更好。在美国,中车与当地企业共享机遇,使他们变成合作伙伴;与客户共享理念,为他们创造价值;与当地政府和民众共享发展成果,为他们创造就业和税收;与欧美大学和科研机构共享知识,开辟轨道交通设备行业新疆域。”

中国中车已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合作建设“中美轨道交通研究院”,与密歇根大学共同设立先进制造联合研发中心和焊接结构研发中心,已成为中美行业学术和技术交流平台,促进双方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共同发展。

“我对美中之间,包括轨道交通在内的经济合作非常乐观。”美国铁路交通专业咨询公司总裁威廉姆·穆尼对记者说,“中车人聪明、勤奋,相信他们会在美国取得出色的工作成绩。我非常高兴他们能来到这里,希望他们能拿到更多订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