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丹嫩莎朵水上市场 船铃当当

核心提示: 每次旅行就像在翻阅人生,而忙碌的我们或许未曾有时间去打理。

水路的羊肠小径,便是属于这地方的尘世的早晨。每一艘小船都像一只翅膀,它载着“船匠”出门做手艺,载着你在船只中穿梭而过,带你看船上香炉里的香烟袅袅,看银匠和宝石师傅在小船里开起了银器作坊,看水上竹编篮子、菠萝火腿焖饭、本土特色椰汁和榴莲糖的价目表。

丹嫩莎朵水上市场 船铃当当

没有人隆重地报告,什么是值得买的纪念品,什么样的东西最清凉祛暑气,什么会被当地人拿来拜祭河神,什么类型的装扮是船娘亲睐和视为另类的,在这块河域最茁壮成长的是什么,什么样的草莓红最适中,什么样的鱼肉刺少肉多,价钱贵些的物品究竟贵在哪里。

丹嫩莎朵水上市场 船铃当当

全凭直觉,看到中意的便和撑船人说一声,她会减低船速,叮嘱人们靠紧自己的靠背椅,然后朝着你中意的精美物品驶去。假如你到了那儿,委实拿不定主意,她便会念咒一般地同那些船上的生意人嘟囔几句,在水上的街巷阵里寻了新路走掉了。

丹嫩莎朵水上市场 船铃当当

催眠似的,你看着自己乘坐的小木船在河水中间划过,食物的香气峥嵘且悠长。这条水路有很多岔路,时不时地就有船夫嘶喊着从某个路口倒划进来,侧视着你或俯视着你,你观赏河景他们便巍然地分析着你。他们很好奇,这些水上的货物,究竟是哪一样激起了你眼中的漪沦?

丹嫩莎朵水上市场 船铃当当

丹嫩莎朵水上市场的开放时间从早上五点就开始了,一开始是顺着一条平直的水道到一个港口式的地方。会有人指引你,付了入集市的费用,指一指繁复而交错的路线告诉你水上交易是当地人的生活传统,你对什么感兴趣可以告诉船夫。千万不要顺手拿住什么,一定要等船在合适位置停稳。 生活在这个集市中的人,相互之间是很仗义的。

丹嫩莎朵水上市场 船铃当当

掌船人和哪一个商贩熟悉些,她就会在那一艘木船出停下片刻,建议你品尝。甚至,他们会帮着用很简单明了的语言将食物的特点传递。觥筹交错满场欢喜是一种情态,惴惴不安担心到正午的时间还挣不到钱是一种心态,连缀,滚动,碰撞,他们的生意也就由此展开。

丹嫩莎朵水上市场 船铃当当

泰式的手工装饰和家具、刺绣羊毛毡插画、薄饼卷糖丝、椰肉冰淇淋、烧肉油炸海鲜、香瓜甜橘石榴、虾头汤,甚至还有一小碗白米饭,就像是一个百般富丽的温柔水国。通用着印有佛教有关图像的泰国钱币,你可以在几十个不同的区域购买不同的小吃。那些屈身在木船里烹饪的大厨们,他们的烹饪设备多少显得更迷你更精致,他们对中国人的口味相对了解,所以偶尔会在一两样食物的口味上考虑混搭。

丹嫩莎朵水上市场 船铃当当

或者有些上了年纪的贩卖者,他们不及别人的活力但他们做买卖已经超越了赚钱本身,所以他们愿意给你很大的优惠,只有你花了更少的钱,才会为他们做更大的推广。这水上市场的人也知道,你会在朋友圈实时广播。于是有人浪漫地说起,在水上市场品尝食物就像谈了一场香艳的恋爱。小木船就是提供人和食物相爱的记录和见证。

丹嫩莎朵水上市场 船铃当当

食船上炒、蒸、煮、爆、熏之类炮制食物的方法,色彩艳丽浓艳、富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器皿,滋补延年益寿的绝技珍方秘药,基于这些,它形成了你很不一样的经历和感触。

有人说它像时光隧道有人说它过于喧哗有人说它让人大跌眼镜有人说就是来这儿和风热吻的,有人说在这里总有一艘船在退回总有一艘船偏离了方向,有人说在徐徐璇璇的水路里他梦游般地恍惚,有人说人们来去杳然匆匆走过不着痕迹,有人说这是有趣的水街在有趣的地方就会遇到有趣的人。

丹嫩莎朵水上市场 船铃当当

大部分人很喜欢丹嫩莎朵水上市场,称它是曼谷的文化灵魂之一。而它周围有最古旧的味道,沿水的房子像上个世纪铺设的,水上是船的行道、路边连接低矮商铺的是人行道,一切都自带异国情调。一条条灿烂的河道充满了热情洋溢着活力,繁盛的人类生活深入了不易抵达的自然深处,穿行其中以后的故事便不计其数了……

丹嫩莎朵水上市场 船铃当当

在最热的时候,焦灼的阳光把人烤得恨不得钻进水里,却有一个会游泳的年轻船夫一动不动地候在船上。他觉得在太阳下就像一场修行,在人群中他才不会没有着落,所以他的世界里就只有晒不完的太阳,看不完的游人。

丹嫩莎朵水上市场 船铃当当

你再一好奇心重地多追问几句,便知道他几年前在这里划船认识了一个在迪拜航空公司工作的日本女人。她返回迪拜工作时,他经历了短暂的迷茫。他们傍晚一起下河玩水,他给她做好吃的食物她给他洗衣服,他真正尝试了什么是幸福生活。后来她当然没有回来,再后来他理解那句话了,女人归有钞票的男人…他静静地在他的船上,不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而是他一向这么点出息。

丹嫩莎朵水上市场 船铃当当

时而摇晃时而稳定,只要你愿意聆听愿意品尝,这里样样都很有滋味,样样都很出其不意,样样都不只是生计、利益和账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