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一季度新增就业16.9万人,平均招聘月薪3872元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全市就业呈现增长趋势。2017年1-3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9万人,其中,本市城乡劳动者就业9.6万人,外来劳动者来青就业7.3万。

timg (6)

3月30日,青岛市人社局发布2017年一季度全市就业情况。今年以来,全市就业呈现增长趋势。2017年1-3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9万人,其中,本市城乡劳动者就业9.6万人,外来劳动者来青就业7.3万。从招聘工资看,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平均招聘工资3872元/月,同比增长18.7%。

据统计报告,一季度全市就业呈现以下特点:全市就业呈现增长趋势。1-3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增长12.6%,自2015年2月份以来首次出现两位数的增长,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中,本市城乡劳动者就业同比增长6%,外来劳动者来青就业同比增长22.6%。

全市新增失业呈现下降趋势。1-3月份,新增城镇登记失业人员2.2万人,同比降低27%,其中,用人单位解聘1.8万人,同比降低28%,单位解聘人数明显减少。

制造业吸纳就业逆势增长。1-3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中,服务业吸纳就业9.9万人,同比增长1.5%。制造业吸纳就业5.2万人,其中吸纳就业的制造业企业数量增多,一季度为0.8万个,同比增长17.9%,制造业出现回暖。

民营及外贸企业吸纳就业双增长。1-3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中,民营经济吸纳就业12.8万人,同比增长13.8%,占75.5%,所占比例上升0.9个百分点。港澳台及外商企业吸纳就业2.1万人,同比增长17.5%,占12.4%,所占比例提高0.5个百分点。而国有集体企业吸纳就业1.4万人,同比下降5.7%,占8.5%,所占比例降低1.6个百分点。

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从缴纳社会保险看,1-3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中,缴纳社会保险的占96.7%,所占比例上升1.8个百分点。从招聘工资看,1-3月份,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平均招聘工资3872元/月,同比增长18.7%。

下一步,青岛将出台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深入实施城乡一体就业创业政策。优化经济增长与就业联动机制。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将新增就业、扶持创业等指标纳入区市党委政府考核体系。研究建立“就业伙伴联盟”。完善失业预测预警、失业调控应急工作机制。

深入实施“大众创业”工程。加强创业孵化载体建设,打造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完善青岛创业大学课程体系建设。深化湛山创客工厂品牌建设。推进市创业就业实训基地建设,加快建设青岛创业云平台。推广“人人创客”、“定制管理”等创业创新模式。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扩大创业贷款基金规模。创新“创业青岛5S”工作模式,构建新型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建立创业导师资源库。举办“跃龙门创业大赛”、“BEST计划”等活动。

规范完善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事项。实施就业创业大数据战略。完善政府购买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制。启动“智慧就业”工程。推进就业创业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开展“青岛就业”微信公众服务。实施企业用工定点监测机制。完善外企综合服务机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