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 建设沿海创新中心

    更新时间:2017-03-30 11:46  

在昨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张江汀同志代表中共青岛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践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为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而奋斗》(以下简称《报告》)的报告,《报告》回顾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提出了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

青岛城市地位显著提升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市制定了历史上首个“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城市空间战略,现代化城市大格局初步形成。 “一谷两区”快速崛起,黄岛成为国家级新区,高新区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蓝谷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海陆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便捷通达,青岛新机场、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等全面开工,铁路青岛北站建成运营,国际邮轮港正式启用,省内首条地铁建成通车。

过去五年,我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互联网+”“海洋+”“标准化+”行动,经济转型速度加快,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4.7%、提高6.9个百分点;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25.1%、提高8.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速大大快于传统产业;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明显,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7%、提高5个百分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深海基地、深海钻探基地、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5家国字号创新平台落户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创新平台。

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医疗保险“三险合一”在全国率先启动,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同城同待遇。教育事业取得重大突破,引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29所;义务教育校际均衡度和学前教育普及水平位居同类城市第一;职业教育走在全国前列。医疗事业全面发展,原有的医疗资源改革提升,新引进齐鲁医院、复旦国际医疗中心等知名医疗机构,医养结合“青岛模式”全国推广,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0.9岁。精准脱贫成效显著,市定标准1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13.4万户棚户区改造,5万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得到保障。

过去五年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发力,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展现新气象,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蔚然成风。

青岛成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一带一路”战略节点支点城市,城市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全市生产总值跨越四个千亿台阶、突破1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越六个百亿台阶、突破1100亿元。

强力推动绿色发展,实施河海共治、植树增绿,胶州湾优良水质面积比例由52.9%提高到72.1%,大沽河实现全面治理,成为统筹城乡、贯穿南北的生态走廊。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7861元提高到4359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0934元提高到17969元,青岛在中国宜居城市排名中名列第一,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目标任务 打造高品质精致城市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我市将打造高品质精致城市,彰显海湾型城市特色。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建设国际湾区都会,使青岛在世界城市中展现耀眼风采。

深化“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的城市空间布局,构建覆盖全域、面向未来的城市群主体形态。 “三带一轴”,即辐射山东、服务海洋强国的滨海海洋特色发展带,面向东北亚、融入“一带一路”的烟威青协同发展带,联通欧亚、辐射沿黄流域的济潍青协同发展带,贯穿青岛南北、带动城乡一体化的大沽河生态中轴。“三湾三城”,即构筑“中心湾区、西部湾区、东部湾区”海湾型城市新格局。“组团式”,即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完善形成“中心城区—次中心城市—特色镇(街道)—城乡社区”城镇体系。打造10个各具特色的现代化次中心城市,加快产城融合,促进人口集聚。打造35个特色镇(街道),发展特色产业,改善便民服务。打造300个特色城乡社区(村),带动激发全域发展活力。

提升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注重交通出行方便快捷,构建覆盖全域、内外通达的交通网络,建成启用青岛新机场,济青高铁、青连铁路、潍莱高铁全线通车,实施轨道交通“18448”工程,每年至少开通一条地铁线路,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中心城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由49%提高到60%以上。

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报告》提出,坚持民生优先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城乡居民“劳有应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贫有力助”,享有更高质量的民生保障。

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更充分更有质量的就业。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缩小居民收入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和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创新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培养模式,构建开放灵活的终身教育体系。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由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卫生和健康服务。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发展智慧医疗、精准医疗、分级诊疗。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推动健身与健康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足球、休闲体育和海上运动。

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引进国内外优质养老资源和管理服务机构,发展医养产业,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

全面完成城镇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努力保持房价稳定。解决好垃圾分类管理、冬季清洁取暖、农村污水处理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法律援助制度,实现省定贫困村和市定经济薄弱镇(村)全部摘帽,统筹解决城市与农村相对贫困问题。完成对安顺市、陇南市、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喀什市、宜昌市夷陵区以及菏泽市等地区的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任务。

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创新中心

在创新、服务、海洋、制造等领域精准发力,提升城市经济竞争力,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建设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人才智力为支撑,以产业创新为主导,创新要素数量和质量位居全国前列,建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集聚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人才和知名科研机构,加速科研成果本土转化。促进海洋国家实验室跻身世界同类实验室前列,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成为全球行业翘楚。建设信息技术、海工装备、虚拟现实、智能制造等支撑产业发展的十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技术转移、创新孵化、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面向社会的十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脑科学、量子信息、纳米技术与材料、深空深海探测、氢能与燃料电池、再生医学、无人技术、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学、超高速交通等面向未来的十大科技创新中心。

建设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形成发达的服务经济结构,成为全国服务经济先行区和示范区。继续依托“十个千万平米”工程,重点发展金融、信息、物流、商贸、会展、高端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重点打造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构建多元的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打造全国性社会化大数据中心,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国际会展中心,积极举办高端展会、文化交流、体育赛事等活动;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培育邮轮游艇、休闲度假等旅游新业态,建设国际邮轮港城,实现“城旅一体、主客共享、全域发展、居旅相宜”。

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充分认识海洋对青岛未来发展的决定性作用,融入和服务海洋强国战略,面向国际聚集海洋高端要素,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制高点,进入世界海洋经济发展先进城市行列。推进智慧海洋工程建设,加快海洋科研机构联合创新,突破一批海洋关键技术。深入实施“海洋+”行动,培育基于海洋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提升海洋生物、海工装备与高技术船舶、深海探测、海洋腐蚀防护、远洋渔业等产业水平。

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以蓝色、高端、新兴为导向,强化标准、质量、品牌意识,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厚植青岛实体经济优势,提升“青岛制造”在全球产业格局和价值链条中的地位。

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

《报告》提出,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创发展新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继续推进国际城市建设,强化内外统筹联动、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互动,推动硬实力与软力量相互促进、经济走出去与文化走出去相得益彰,提升青岛的国际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推进境外产业园区建设,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装备、技术、品牌、标准、服务走出去,打造“海外青岛”新“名片”。优化“对接欧亚、提升亚太、拓展非洲”全球经贸合作战略布局,建好中德生态园和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等园区。扩大与沿黄流域、沿海区域的全方位合作,强化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山东半岛城市群等区域的联动发展。

强化与全球领军企业深度合作,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或功能性总部。扩大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有序开放。推进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贸易融合发展,支持轨道交通装备、家电等优势产业嵌入全球高端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

推进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多港联动、多式联运、多业融合。建成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国家区域性航空枢纽、国家沿海高铁枢纽,打造欧亚大通道多式联运中心,双向开通、加密“青新欧”国际班列。打造投资贸易便利化政策平台,申建自贸试验区,建设胶东临空综合保税区。打造国际经贸服务平台,完善优化境外“青岛工商中心”布局。打造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一批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完善国际标识体系,增强城市包容性。

>>>4.2三线免费看房:市北线均价17600,城阳线均价8500,黄岛线均价13000,点击报名免费看房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