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握指成拳 名校基因让红岛经济区教育化茧成蝶

每年招生季,一些知名小学的学位总是供不应求。红岛经济区的几所由村办小学合并的小学,如今也和名校一样一位难求。受益于红岛经济区政府集团化办学理念,辖区内红岛实验小学、青岛汇海实验小学等村办小学被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可。以前因为担心教学质量,而被家长送到市区名校上学的孩子,也正陆续返回家乡小学就读。

微信图片_20170326104941

红岛实验学校的同学们正在上3D打印课

红岛实验小学和青岛汇海实验小学是红岛经济区的两所中心小学,他们都是由当地多所村办小学合并而来。得益于当地政府对基础教育的重视,从筹建之初,就是参照高标准建设。400米标准跑道的体育场、室内体育馆、高大上的教学楼以及5米高的标准舞蹈训练室、书法室……从这两所学校看到,虽然是村办学校,但这些学校有着足以媲美,甚至超过市区公办小学的硬件设施。

对于一所旨在打造一流名校的学校来说,相比于硬件条件,师资等软件的实力更加重要。为此,红岛经济区管委与山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签署区域合作办学协议,委托其管理红岛中心小学和汇海小学。刚来到红岛实验小学时,校长陈仁波发现,与城市孩子相比,这里的孩子在德育方面有一定差距。“刚来时,学校没有一个孩子会主动向我问好,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德育教育存在问题。”

同样,汇海实验小学校长马居文在刚来到学校任职时也发现,这里的学生习惯养成不理想,老师存在心气儿不高、干劲儿不足等问题。马居文说,为了培养学生的习惯,从校园和教室的卫生如何打扫,到学生走哪条路进教室都有明确规定。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山师大基教集团入驻管理这两所小学后,采取的都是从教育理念、团队管理、师资培训、课程设置、学生素养等五个方面统筹规划,以“艺体教育”为突破口,为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资源。

目前,建校已经三年的红岛实验小学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硕果。该校接连在舞蹈国家级大赛和省级大赛中夺魁、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健美操大赛一等奖,并屡屡在一些省级机器人赛事和3D打印比赛中获奖。还未“满月”的汇海实验小学学生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该校的小讲解员在介绍起学校时落落大方。

在教学方面,山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定期向两所小学派送专家团队,手把手对教师进行专业帮扶。由山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教学科研部副部长陈好兰带队的4人数学专家团队,恰好在红岛实验小学进行送课活动。该校校长陈仁波说,送课活动深受学校老师的欢迎,“我们还改变了以往送课时,专家讲老师听的模式,而是采用同课异构的方式,专家和学校老师同讲一堂课,然后我们逐一对比和名师到底差在哪。”

在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两所学校也逐渐得到了外界的认可。陈仁波说,红岛实验小学当年合校时是1600人,现在全校共有学生1900多人,而且生源质量持续改善,每年大约有4分之一的学生是经济区大企业高管和中字头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的子女。

“以前周围好多企业的员工一听这里是村办学校,都不愿意将孩子送来,可是现在不少人都想要把孩子送进来。”陈仁波笑着说。(信息来源:大众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