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成果评价有了青岛模式 成功经验被多地借鉴

074846kw7977nfcfopcoec

自2009年科技部开展科技成果评价改革以来,我市连续承担了两期改革试点。近日,市科技局、市质监局联合发布《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规范》,对我市改革试点经验进行了总结和凝练,这是科技部自去年11月正式取消科技成果鉴定后,国内首个出台的科技成果评价地方服务业标准规范,为国家制定技术转移服务标准和推行科技成果市场化评价提供了经验。

青岛成两期试点唯一计划单列市

据介绍,科技部开展科技成果评价试点改革,一期试点重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二期试点重在探索建立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我市作为两期试点的唯一计划单列市,在全国率先建立起政府、行业、评价机构和评估师“四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评价工作体系。全力推进评价机构社会化、评价业务市场化、评价方式专业化、从业人员职业化,基本实现了以标准化评价为主的多元化评价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方面的作用,由技术拥有方委托社会第三方专业评价机构对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进行独立公正评价,真正由市场“唱主角”,让科技成果更快获得市场认可和政策支持。截至2016年底,共培育社会化综合类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机构30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专业领域评价机构7家,科技评估师129名,备案各技术领域专家1043人,共完成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项目1160项。

打造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青岛模式”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积极承担试点城市责任,连续推出创新政策。2014年12月,由市科技局局属事业单位青岛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现更名为“青岛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作为行业管理机构,组织实施了青岛市第一批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机构认定工作,28家社会化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机构获批,打破了以往由少数事业编制评价机构垄断的格局,实现科技成果评价的全面市场化。

目前,青岛市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体系已经形成培训教材,并受邀到国内各兄弟单位进行培训,其中,为山东省、吉林省培训技术经纪人400余人。公安部、福建、湖北、海南、重庆等地方的科技部门,调研我市在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方面形成的“青岛模式”,并借鉴我市成功经验,服务于地方科研成果管理和成果转化。(来源:凤凰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