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国务院点名青岛邮轮游 未来5年将有大动作!

核心提示: 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为“十三五”时期旅游业发展定了目标和任务。青岛作为新兴的邮轮旅游城市,在规划中被提及,相信在未来 5 年,青岛邮轮旅游发展将会走上一个新高峰。

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为“十三五”时期旅游业发展定了目标和任务。青岛作为新兴的邮轮旅游城市,在规划中被提及,相信在未来 5 年,青岛邮轮旅游发展将会走上一个新高峰。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青岛邮轮旅游进入国家规划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在“产品创新扩大旅游新供给”一节中提出,要“加大海岛旅游投资开发力度,建设一批海岛旅游目的地。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推进横琴岛等旅游开发。”并提出:“推动国际邮轮访问港建设,扩大国际邮轮入境外国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适用区域,有序扩大试点港口城市范围。支持天津、上海、广州、深圳、厦门、青岛等地开展邮轮旅游。制定游艇旅游发展指导意见,发展适合大众消费的中小型游艇。支持长江流域等有条件的江河、湖泊有序发展内河游轮旅游。”

青岛在“产品创新扩大旅游新供给”一节中被“点名”

青岛在“产品创新扩大旅游新供给”一节中被“点名”

不仅在“十三五”规划中被列入支持重点。2016年5月,青岛还获批国字号的“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成为继上海、天津、深圳之后全国第四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青岛国际邮轮母港自2015年开港以来,逐渐成为青岛又一个“会客厅”。

青岛邮轮业频频“发力”

邮轮旅游逐渐成为青岛旅游的新名片。数据显示,青岛邮轮母港自2015年5月29日正式开港以来,皇家加勒比、地中海、歌诗达等邮轮公司纷纷进驻青岛,青岛本地旅行社也不断拓展省内外邮轮旅游市场。截至目前,青岛邮轮母港累计接待125个邮轮航次,接待邮轮旅客约12万人次。

去年5月,青岛市还成功举办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邮轮分会成立大会暨第四届中国(青岛)国际邮轮峰会,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世界级邮轮行业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邮轮分会,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名代表参会。

青岛邮轮母港

青岛邮轮母港

明年成为北方邮轮中心城市

目前,青岛已正式出台《青岛市建设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到2018年,青岛完成国际邮轮港综合规划,完善邮轮港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力争达到年进出港邮轮200艘次,进出港游客超过30万人次,青岛国际邮轮港跻身中国重要国际邮轮港行列,成为中国北方邮轮中心城市。

到2020年,基本实现邮轮港片区的规划目标,初步建立产业体系健全、服务管理规范、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邮轮经济格局,力争达到年进出港邮轮400艘次,进出港游客超过60万人次,形成独具青岛特色的邮轮旅游发展模式,建成东北亚区域性国际邮轮母港。

打造成新的“城市名片”

3月13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邮轮母港实地考察时表示,海岸线,包括天际线一定按规划控制好,给坐在邮轮里的游客留下青岛美好的第一印象,“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对标国际一流的邮轮母港,发挥好青岛的本土优势,把青岛邮轮母港建成新的‘城市名片’。”李群强调,要突破发展,把国际邮轮港建设作为市北老城区再造新空间、再创新优势的重要引擎。

目前,青岛正积极争取无目的地邮轮线路许可政策,允许邮轮公司运营以青岛港为邮轮母港的无目的地邮轮旅游航线;争取国际邮轮航线在国内多港挂靠政策;争取在青岛国际邮轮港客运中心实行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和外国旅游团乘邮轮入境15日免签等政策。此外,青岛还将以展会为媒介,充分发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邮轮分会平台作用,提高青岛在邮轮业界的国际影响力。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