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咖”齐聚解码红岛文史 小作家文学创作培训基地揭牌

汉武帝与红岛的渊源

走在今天的红岛经济区,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处处散发着一股“高”与“新”的精气神。除此之外,你是否知道,除了是一颗如日中天的耀眼新星外,红岛经济区也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地方。

近日,在由红岛经济区(高新区)作家协会(筹)举办的文史讲座上,青岛著名文史学家巩升起老师讲述,早在西汉时期,红岛就是一座文化发展重镇,甚至连古代的帝王都对此流连忘返,具体要从汉武帝所作的《交门之歌》说起。在一众文史专家们细致入微地讲述下,汉代红岛的历史迷津也悄然打开。据专家们介绍,红岛地处胶州湾北岸,寄托着青岛未来的发展希望。以古观今,这里是海洋文明的重要集结地,映现着海洋性东夷文化的深邃闪光。汉时明月下,作为不其(Fújī)县的一部分,凝结着波谲云诡的历史,太始四年(前93年),汉武帝东巡不其,在此敕建交门宫,祭祀太一神并作《交门之歌》,为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漫漫岁月流变,红岛积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为当今的文化自觉给出了深沉的启示。      

小作家文学创作基地挂牌成立

红岛文史的揭秘让台下城阳十一中的学生们听得十分入迷,掌声不断在现场响起。除此之外,巩升起老师还同国家一级作家韩嘉川老师、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温奉桥教授一起,为在座的的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解答写作方面的相关问题,交流关于写作的心得体会和写作小技巧。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大咖”云集的讲座不管是对增长见识,还是对自己今后文学创作都有很大帮助,“听完这堂课,我感觉无论是在选题还是写作技巧上都受到很大的启发,也对红岛经济区的历史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希望可以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对于讲座,韩同学表示很受用。

此外,就在这一天,参加讲座的岛城文艺界“大咖”们还一同为红岛小作家文学创作培训基地揭牌,“大咖”云集的高端讲座、文学创作培训、交流协作……基地的创立给红岛的小作家增添一座精神宝库。

协会活动月精彩不断

听完文艺“大咖”们的精彩讲述,是否感觉意犹未尽?没关系,接下来一直到4月底,红岛经济区“协会活动月”还会有更多精彩内容等你来发掘。摄影家协会活动,来自岛城摄影大师们集体为您展示光与影的艺术;二次元人物出现在现实生活中,动漫协会举办的盛大COSPLAY展……让我们共同享受一场红岛经济区文化饕餮盛宴。(撰稿/摄影:宣推部新闻报道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