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八部经典 带你感受不同的航海人生

核心提示: 你也有航海梦么?也想象海鸥翱翔瀚海么?精选10部航海电影,送给一直在路上奋斗的你。

人生如航海  海漫漫无边  不知道岸有多远

在汹涌波涛中穿行  在狂风骇浪中前进

当我们迎来了黎明望见了港口

那份欣然的喜悦  是多么的激动人心

稍息之后

又是一段充满刺激的旅程

我的现实和梦交织着

在狂风骇浪里窜动

当我的梦想变成现实的时候

我将在浪尖上呐喊和大笑 

你也有航海梦么?也想象海鸥翱翔瀚海么?

精选10部航海电影,送给一直在路上奋斗的你

走向海洋

中国首部全面梳理中国五千年海洋文化和历史的大型海洋文化纪录片

        纪录片共八集,以海一样胸襟、海一样的视野、海一样的激荡,用文化的尺度、宽广的视角,告诉世界中华民族曾经的海洋文明和历史征程。片中,我们看到了郑和船队遗落在南中国海的瓷器碎片,看到了祖先开疆拓土打下的领海界柱,随着情节的推进,我们有了别开生面的发现和充满敬畏的仰望。

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中,海洋既是屏障,又是通道,人类曾经因为大海的阻隔而各自独立,又因为大海的联通而相互依赖,或者相互征服。现代世界的雏形,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呢?如何守卫漫长的海岸线?海洋与中国的兴衰存亡有多大的关系?中国有没有能力维护自己的主权?改革开放会不会是引狼入室呢?纪录片为观众们详尽讲解,精彩推荐。

海上丝绸之路

     

《海上丝绸之路》纪录片共拍摄12集,在全面展示中华文化贸易通过海上丝路交流交往的厚重历史的同时,也是中国第一部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大型纪录片。

该纪录片以历史脉络为背景,现实故事为主体,古今交汇、中外交融,用富有冲击力和感染力的视觉语言、生动鲜活的人物故事与案例,形象地阐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开放融合、互利共赢、睦邻友好、和平发展之路,更是一条勾连中国梦与世界梦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大通道。本片既传承历史的基因,又记录时代的风貌,更为观众描绘未来的宏图,是一部有着丰厚内涵的纪录片力作。

1405 郑和下西洋

       

公元405年到1433年,三宝太监郑和奉明朝永乐皇帝之命,7次率领浩大船队下西洋。这一壮举不但使得郑和成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航海家,更促成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历史契机。        本片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制作的一部大型电视纪录片,正是在这一年,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7月11日确立为中国“航海日”。        本片摄制组在一年半的拍摄时间内,追随着郑和的足迹,遍访国内外专家以及与这一历史事件有关的人士,透过历史的迷雾探寻真相。这一人类文明史上空前绝后的壮举,使得本片获得了更加广阔的表述空间。郑和的航行预告了人类大航海时代的来临,同时表明了中华文化传统对和谐文明的世界秩序的渴求。

追逐太阳的航程

游记类纪录片

“哥德堡号”,260年前瑞典最豪华的商船。它往返于瑞典和中国之间,满载着财富与文明,用航线联结起东方与西方。1745年,它谜一般地沉没,带给世界的震动,不亚于后来的“泰坦尼克号”。今天,“哥德堡号”被原样打造,“哥德堡号”再次开启中国之旅。瑞典、西班牙、巴西、南非、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中国,往返37000海里。《追逐太阳的航程》表现《探索发现》栏目记者与“哥德堡号”同行,300多个日日夜夜穿越五大洲、三大洋,再续260年前的时空对话的历程。

Master and Commander: The Far Side of the World

怒海争锋

本片获2004年奥斯卡最佳摄影奖、音效奖等十余项褒奖

1805年,拿破仑在欧陆纵横,而海战方面,只有英国舰队可以与之匹敌。英军杰克船长(Russell Crowe 饰)带领军舰惊奇号受命拦截法方军舰地狱号。两舰在巴西北海岸初次相遇,地狱号将惊奇号击败,杰克勉强得脱。虽然初战不利,但杰克对自己的军舰充满信心,拒绝返航并着手研究对手。不久两舰再遇,杰克使用诱饵战术扭转了局势。在种种不利之中,船员们将针对性的训练坚持了下来。好友船医斯蒂芬意外受伤让杰克停止追逐,暂留小岛休整,这一意外为杰克提供了灵感。很快地狱号再次出现,两舰终于迎来了宿命般的对决…… 

ALL  IS  LOST一切尽失

本片获2014年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音效剪辑提名。2014年第71届金球奖最佳电影配乐及剧情类最佳男主角提名        距苏门答腊海峡1700海里,一名远赴印度洋独自航行的男子(Robert Redford 饰)绝望地喃喃自语,在这里,似乎一切尽失。8天前,仍在睡梦中的他遭遇连番劫难,先是驾驶的帆船与一坠海的集装箱相撞,船舱无法遏止地进水;导航和无线电报废,失去所有联装备。这位原本足智多谋的老水手只得弃船求生,虎视眈眈的鲨鱼们围困着他的皮筏。极度的饥饿消磨着他的意志。死亡的脚步步步逼近,直到结束。只要不放弃,就总还有希望。 

Tabarly塔巴里

法国传奇航海人物Eric Tabarly 传记影片         Eric Tabarly是法国海军军官,享有“法国帆船之父”的美誉,Tabarly跟他的帆船PenDuick在1960-1990年代之间参加过无数的航海赛事,赢得过许多远距离航海比赛冠军,他分别在1964、1976年两度拿下航海界著名赛事—“单独横渡大西洋竞赛”(OSTAR)的冠军头衔,同时也写下航海史上最高里程数的纪录。Eric Tabarly的航海成就对于法国当代的航海家有着深远影响。

Captain Phillips菲利普船长

 

2009年,美国货轮“马士基·阿拉巴马”号在船长理查德·菲利普(汤姆·汉克斯饰)的带领下执行在非洲角区域的货物运输任务。该次任务的航线途径海盗猖獗的索马里地区海域。虽然菲利普船长和船员都进行过抗击海盗的训练和演习,但是他们完全没有料到在启程不久就遭遇了四名索马里海盗的登船袭击。菲利普船长在保护船员和货物的搏斗中不幸被海盗劫为人质并带离货船。美国海军等部门接到情报后立即展开大规模营救菲利普船长的行动。

理想如星辰我们永不能触到

但我们可以像航海者一样

借星光的位置航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