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打造老旧楼院整治样板工程 采用"五结合"模式

    更新时间:2017-03-15 14:41  

“小区绿化提高了,小区变漂亮了,房子也焕然一新,心情感觉好了很多;房子做完外墙保温后,不仅冬天室内温度至少提高了2-3度,估计夏天也会凉快很多。”家住天林家园7号楼的赵先生告诉记者。

崂山区,老旧楼院,整治

北村小区整治前

崂山区,老旧楼院,整治

北村小区整治后

而北村小区5号楼的尤女士则表示,小区的外墙保温改造使小区楼体外观优美、整齐,屋面漏水情况已经得到彻底解决。整个小区的品质提升很大,并且带动了房价的提高,小区居民实实在在的从中受益。

据了解,北村小区是崂山区建成较早的小区之一,1995年竣工交付,因建设年代较早等原因,居民楼座雨季渗漏、没有外墙保温、市政排水设施堵塞和损坏严重、绿化环境较差等情况较普遍,院内道路凹凸不平,存在严重环境问题和安全隐患。

“小区的确是太破旧了,这两年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业主都希望到政府能进行楼院环境全面整治。”崂山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这种情况,2016年,崂山区根据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复审检查要求及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指挥部统一部署,崂山区拨付专项资金,开展包括北村小区在内的65个楼座楼院整治工作,其中作为重点整治项目,北村小区整治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有近2500户居民受益。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崂山区老旧楼院现状,2016年,崂山区首先进行科学组织规划,合理论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房管、市政、建设、公安等相关部门严密配合,对小区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创新采取“五结合”模式,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小区院落整治、完备治安防控设施、提升小区基础设施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等工作统一组织实施,由房管部门总牵头,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分工协作,对需要改造的五方面内容一揽子拿方案,一体化改造到位,切实保证楼院整治工作出成效。

确定好整治项目后,为了保证资金到位,崂山区还加强了整修资金监管,并落实具体责任。区房管、财政、发改、规划、建设、审计等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完成整治项目的资金落实、规划审批、招投标、拨款等各项工作。着力加强建设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管理,严格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招投标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有力推进了项目的顺利进行。

为确保老旧楼院整治的工程质量,据介绍,崂山区房管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按照“施工不扰民、好事要办好”的理念,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项目整治结束后,小区旧貌换新颜,65栋居民楼全部加装了外墙保温,实现了室内供热温度人为调节,温度提高了3—5度;外立面及屋顶进行修缮,改善居民家中漏雨现象;地下管网疏通,污水排放顺畅;重新栽种新的绿植,小区环境得到了美化;部分人行道重新铺装,方便群众出行;安装单元防盗门70个,摄像头57个,小区治安管理得到极大的改观。

据了解,今后崂山区将继续实行各部门配合的楼院整治联动机制,保障建管结合,对整治后的小区加强管理,确保整治成果得到有效维护。 房英第 王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