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

93bcd714-590b-4338-a4a8-094c0e7feb19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副部长辛国斌就“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发挥重大工程的带动作用的思路,加强顶层设计,加强中央与地方政府联动,在实现差异化发展格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苗圩介绍说,过去一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有关部委发布实施11个配套规划,出台了一批支持政策措施,组织实施了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项重大工程。

目前,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已经挂牌成立,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开始筹建,培育建设19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展了226个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试验验证和新模式应用项目,遴选了109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了首批19家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一揽子”重点突破行动和“一条龙”应用计划,一批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和先进基础工艺取得突破。

此外,《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创建工作也取得新进展,已批复宁波、泉州、沈阳、长春、武汉、吴忠、青岛、成都等8个试点示范城市和江苏苏南五市、广东珠江西岸、湖南长株潭3个试点示范城市群。

为引导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重复建设、同质竞争等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各地强化工作对接,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2016年)》,截至2016年年末,已有29个省(区、市)出台了实施方案或指导文件,推动形成因地制宜、特色突出、区域联动、错位竞争的制造业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取得一些新进展。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已达7.24万台,同比增长34.3%,产业规模日益扩大。

辛国斌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先后有20多个省市把机器人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育、推进发展,全国已建成和在建的机器人产业园区超过40个,短短几年时间,机器人企业数量超过800家。但是,国内工业机器人大多集中在中低端,六轴以上多关节机器人供给能力相对较低,存在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风险。

对此,苗圩表示,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各省相关部门反复沟通,研究确定了一个在各个细分领域里重点优势产业名单目录,尝试用该方式让各省市找出自己的优势所在,集中力量支持这些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在这些细分领域里脱颖而出。

为防止行业无序扩张,辛国斌表示,未来一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机器人行业的规划引领;抓紧制定实施工业机器人的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推进机器人行业组织建设,建立有利于研发、创新和公平竞争的行业规则;加快完善检测认证平台,做好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