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质监局公布十大维权典型案例 电梯维保记录造假

核心提示: 昨日,市质监局公布了2016年度十大维权典型案例。 2016年,12365指挥中心共处置各类信息3036件次,在全省范围内继续位居前列。

昨日,市质监局公布了2016年度十大维权典型案例。 2016年,12365指挥中心共处置各类信息3036件次,在全省范围内继续位居前列。从全年受理情况来看,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产品集中在电梯、计量器具、家电产品和交通运输设备。全年成功调解消费者各类质量纠纷涉及产品金额186.16万元,为用户和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5.26万元。

案例 出具虚假检验报告

根据举报,2016年10月21日,青岛市质监局稽查局行政执法人员对青岛某检测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在未取得实验室资质认证的情况下,发布互联网虚假信息招揽检测业务,冒用其他具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名义出具虚假检验报告并伪造数据结果。市质监局对该公司及责任人处罚没款共计20.34万元。

案例 “商品条码”未经核准

2016年9月27日,青岛市质监局行政执法人员对某大型零售商超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发现青岛某公司的柜台内经销印有未经核准注册商品条码的文具。质监局依法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000元。此次专项检查共发现违法企业6家,处罚款1.2万元。

案例 擅自出厂销售镇流器

照明设备用镇流器是为保障灯具正常使用的重要部件。 2016年10月,青岛市质监局行政执法人员接群众举报对青岛某电子设备公司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镇流器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罚没款50684.72元,并责令其停止出厂、销售违法产品。

案例 检出不合格女式棉鞋

2016年下半年,在青岛市质监局开展的鞋类产品专项执法行动中,经检验发现青岛某鞋业公司生产的一款女式棉鞋为不合格产品,鞋底硬度和抗折性能均不符合标准要求,市质监局依法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督促企业主动进行了召回,罚没款4950元。

案例 未经批准制售检测仪

2016年10月,青岛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在对青岛某仪器有限公司的执法检查中发现,该公司生产、销售的空气检测仪没有经过型式批准,市质监局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制造、销售,并处罚没款19270元。

案例 童装虚标纤维含量

2016年青岛市质监局深入开展了婴幼儿童装 “质检利剑”专项执法行动,检查婴幼儿童装生产企业30余家,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伪造厂名厂址、是否存在虚假标注纤维含量和面料成分、是否使用不合格面料生产婴幼儿童装等违法行为,对4家虚假标注纤维含量的企业依法给予1万元处罚,督促相关企业对不合格产品主动进行了召回。

案例 出租车装作弊装置

2016年5月13日,执法人员在流亭机场出租车发车处对王某某驾驶的出租车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出租车计价器的里程传感器上串联一个脉冲发生器,发生器上有一个螺旋状天线,现场查获遥控器一个。经检定和调查取证,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王某某没收加装作弊装置的计价器和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 销售不合格儿童服装

2016年11月,李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国家质检总局转交 “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涉嫌违法信息处理转办单”,发现某企业在网上销售的儿童服装为不合格产品。经调查取证提取了该公司在淘宝店、1号店及阿里巴巴交易平台的证据,确认了该企业的违法事实,依法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的儿童服装,处罚没款5620元,没收不合格儿童服装67件。

案例 电梯维保记录造假

2016年1月,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威海路某公寓使用的六部电梯进行执法检查,发现青岛某电梯安装维修有限公司维保的该公寓电梯存在“底坑积水、对重护栏缺失、制动器制动力不可靠”等问题。而该公司提供的2015年12月30日维保记录明显造假。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没款38800元。

案例 电子秤带作弊装置

2016年3月,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青岛市计量技术研究院、登州路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对市北区南山市场水产品摊位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发现于某某摊位上使用的电子秤带有作弊装置,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没收了电子秤,对于某某罚款20000元。 2016年以来,市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农贸市场4180台秤具进行全面检测,查处了农贸市场“鬼秤”案件20起,全部按2万元上限进行了处罚。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邱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