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上班就降温,冷空气玩出了新花样!

冷空气又来了

降温,升温,降温,升温,降温……

添衣,脱衣,添衣,脱衣,添衣……

高新区3月份的天气真是让人心好累,这不,刚暖和没几天,新的冷空气又来了。

12-14日,在一股冷空气影响下,高新区气温下降4-6℃,最高气温10℃,最低气温仅2℃,主要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北风3-4级。

随后15-17日,北风转南风3~4级,气温略有回升,气温在4-9℃之间,直到18、19日两天,风力减弱,局部会出现小雨天气,此时气温回升达到近期顶点,最高温14℃,最低温8℃。

有意思的是,最近几轮气温变化有一个明显的规律:每到周末前后就升温,一到工作日就降温。不信你看!

11-12日、18-19日、25-26日,这三个连续的周末,气温均是当周的最高值,而相应工作日的气温曲线则纷纷下滑。不得不让人惊叹:冷空气都玩出花样来了。

春季养生吃什么?

春天不只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然而春雨绵绵、乍暖还寒,气候很不稳定,除了要做好全身调节外,饮食调养也特别重要。

>>>> 早春

伴随春天的到来,一方面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开始日趋活跃,增加了对营养物质的摄取,另一方面不时袭扰的春寒又会加速体内蛋白质的分解,导致抵抗力下降,甚至引发春病。

为满足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增强人体免疫力,应适当摄入如鱼肉、鸡肉、鸡蛋、豆浆、牛奶、牛肉等优质蛋白质,以及如红薯、黄豆、核桃、芝麻等产热量较高的食物。

饮食营养要合理搭配,易于消化,可采取肉丝、碎肉、肉丸子等做法,或与一些富有营养的食物共同炖煮、烩炒。

还可适当吃些葱、姜、蒜,不仅能祛散阴寒,而且具有杀菌防病的功效。同时,应少吃寒凉的食物,以防损伤脾胃。

>>>> 仲春

仲春时节肝气随万物升发而偏于亢盛。肝旺可伤脾,影响脾胃运化,可适当进食大枣、蜂蜜、山药等滋补脾胃的食物,少吃过酸或油腻等不易消化的食品。

另外,应适量食用菠菜、芹菜、莴笋、胡萝卜、花菜、嫩藕、油菜、绿豆芽等黄绿色的蔬菜和时令水果,以补充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预防口腔炎、口角炎和某些皮肤病,并能缓解春困。

>>>> 晚春

气温日渐升高,此时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在适当进食优质蛋白类食物及果蔬之外,可饮用绿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

不宜进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锅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辛热食物,以防邪热化火,引发疮痈疖肿等疾病。

另外,此时夏天临近,还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最好现吃现买,并妥善保存,生吃果蔬一定要洗净。

剩菜剩饭要加盖网罩或放入冰箱,腐烂变质的食物要及时处理。可适当吃一些具有杀菌、抑菌作用的食物,如大蒜、醋、茶等。(撰稿:宣推部新闻报道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